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政治病毒」不除香港難安

「政治病毒」不除香港難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9月1日正式展開,這是香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病毒檢測計劃。香港多方高度配合,已超過100萬人接受檢測採樣。政府官員、部分立法會議員、醫學專家紛紛帶頭參與檢測。有醫學專家作取樣示範,參與檢測工作的醫護人員與工作人員各司其職,令檢測呈現安全、順暢、專業之態,為全社會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示範,並令更多市民增加檢測信心。

抗疫是港當前要務

抗擊疫情、阻斷疫情傳播鏈,令香港社會生活走向正常,經濟能夠重啟,是香港當前的首要之務,也是廣大市民的迫切願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廣大市民免費病毒檢測,便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手段。這也意味,香港從過去以戴口罩、社交距離等被動防範疫情,轉向對病毒追蹤的主動出擊,這是香港抗疫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是對8個月來中外抗疫經驗和教訓的借鑒。

而且,此次大規模檢測,也是對香港未來防範疫情大傳播的一次實戰演練,包括可能在秋冬季與流感一同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傳染病始終是人類面臨的嚴重挑戰,而且如今全球新發傳染病大流行的風險比以往更加複雜,時間相距更短。比如上一次被世衛組織定義的大流行病甲型H1N1,是11年前爆發的,而我們距離SARS也不過17年。新發傳染病已成為全球現今最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在流行病面前,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唯其如此,政府和社會主流聲音不斷呼喚市民,主動參與檢測,為自己,也為他人,利港利民。

早普檢 悲劇或可避免

令人遺憾的是,抗疫關鍵時刻,「醫管局員工陣線」及一些政客又一次出來搗亂,破壞抗疫,置香港環境安全和市民健康於不顧。他們試圖破壞社區檢疫計劃,鼓動市民不要參與檢測。其主要理由是「檢測無效」,稱普及社區檢測須配合封城或居家令。但事實上,檢測真無效嗎?將軍澳尚德一家五口四人染疫。經追蹤病源,發現22歲兒子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在8月初即染了新冠病毒而不自知,最終傳給爸爸、媽媽及大哥。他無長期病史的59歲父親最終染疫身亡。如果早期實現普及社區檢測,悲劇就可能避免。「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已經是一條鐵律。不可否認,如果有「居家令」,抗疫更精準,疫情控制會更快。但香港社會能做到嗎?

至於「有機會受感染」「假陽性」等拿專業術語恐嚇市民的話更不值一提。只要疫情不清零,隱形患者不被發現,走在大街上、進超市、到學校,都「有機會受感染」,而這也正是檢測要解決的問題。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香港抗擊疫情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都跳出來阻撓,無視社會環境健康和廣大市民生命安全。今年2月,在香港爆發疫情的時候,在市民對這一新傳染病一無所知而惶恐不安的情況下,該組織竟然宣布罷工,試圖癱瘓香港公共醫療系統。如今,當中央支持香港全力防控第三波疫情,並通過有效科學手段阻斷疫情傳播的關鍵時刻,他們再度出手搗亂。其破壞香港抗疫的行為喪失基本人性,遑論醫護之德。「政治病毒」不除,香港難有安康。

「攬炒」之心 香港要防

該組織打「醫管局員工」的「專業」名頭,行的是政治企圖,其一大特點就是「逢中必反」。2月宣布罷工,是要政府「全面封關」——這個封關,只是針對內地關口。香港吃穿用哪樣離得開內地,而且,正是他們的恐嚇,令一些市民恐慌性搶購包括廁紙在內的生活用品,攪亂了市場正常銷售秩序。事實上,香港大比例的傳染源來自於英美等國。

這一次「醫管局員工陣線」的所有藉口,針對的是內地的援助。他們也很清楚,沒有內地援助,香港就沒有條件短期內做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其「攬炒」之心有可能令香港社會抗疫努力的效果減弱,香港各界不可不防。

可以相信,當疫情受控,深港口岸重新放開,兩地民眾暢行深圳河兩岸之時,「醫管局員工陣線」還會出來賣力地表演,以謀取政治資本。畢竟,他們的政治本色就是「反對」。他們的字典裏,「醫者仁心」,早已被抹去。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09/09/content_121369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