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人民政協時代人物-馮丹藜:愛國愛港擔政協重任 專注慈善護兒童成長

馮丹藜:愛國愛港擔政協重任 專注慈善護兒童成長

馮丹藜:當一天政協委員,說一天實話,做一天實事,服務好人民一天,否則愧對政協委員的榮譽稱號。

自2013年,馮丹藜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在全國政協領導和香港各級領導關心指導支持下,努力把中央部署和指示付諸政協委員的具體行動,充分發揮熟悉國情、港情和在新聞出版、兒童視力康復等方面的特長,以創新思維參政議政,履職盡責,為人民政協和「一國兩制」事業竭盡全力。

愛國愛港 建言獻策

作為政協委員,馮丹藜表示,要善於學習,在學習中才能提高自身政治修養。在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大、十九大有關香港工作論述和中央對港工作思路,深入調查研究香港社情民意變幻,為落實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提出有價值的建言。

在圍繞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反對勢力抹黑中央、甚至組織癱瘓特區政府施政的一系列活動的關鍵時刻,2013年10月,她提交了《冷靜面對、科學應對、沉着部署對港工作及2017特首普選》建言,提出了「按選舉規律對待選舉事務」,避免我方多人參選,更不容自相殘殺打亂仗;「有了具體提名,也可以明白無誤地表示不會接受某個人當選。這是中央的權利」等建議。

2014年2月,她向政協領導機關提交了《關於建議中央發布推進香港普選系列行動公告的提案》,建議以「白皮書」形式進行一次基本法普法教育並公告中央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推進香港同胞當家作主和香港政制民主發展,推進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全民普選」的決策和努力。提案受到中央領導重視,2014年6月10日,中央發布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2014年12月,她提交了《關於完善中央對港管治機制的建議》,提出「中央政府職能部門理應有觀察、監督和向中央政府匯報的權力」。這與中央強調的「全面管治權」,在思想上高度一致。

2015年底,她向來年兩會提交《關於建議制定「國歌法」及在港實行的提案》,建議在人大完成「國歌法」立法之後,將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如今「國歌法」己在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並刊憲生效了。

弘揚中華思想 提升港生水平

2012年,馮丹藜引入大陸久負盛名的《讀者》雜誌在香港以繁體字版出版,並增強其閱讀性和趣味性,成功地讓香港人接受了這一來自中國內地的刊物,成為中學生提高中文水準的必讀刊物,為提高香港青少年中文水準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她以恰當的方式適時在港澳及海外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她買下人民日報出版社版權,於2015年6月回歸紀念日前夕,在香港出版發行了《習近平用典》港澳台繁體字版。並在「跋」裏指出:習近平「是中華文化的優秀傳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習近平科學思想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如今此書已經兩次重新印刷。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時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的高度評價和讚揚。

關鍵時刻發聲 護港繁榮穩定

香港祖國一家人,繁榮穩定為要義。

繁榮穩定是香港真正的民意,關鍵時刻大膽發聲,充滿自信,以理服人,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每逢關鍵時刻,自覺在第一時間發聲,力爭在輿論正面導向方面做出努力,這幾年她在各大報章發表文章百餘篇, 文章觀點中肯,以香港人的角度思考問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盡綿力。例如十九大開幕次日,在香港《文匯報》發表《不忘初心創未來,偉大復興值期待》。2014年人大常委會8.31決議公布後,發表《人大當機立斷體現中央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歷史擔當》。2016年11月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後,發表《效忠加入的體制,是「國際標準」》。2017年6月29日習主席視察香港前夕,發表《港人要有贏得「三大機遇」決心》。8月1日發表《沙場點兵彰顯中華民族氣概》。2019年她旗幟鮮明的支持政府提出的「修訂逃犯條例」,於多份報章發表「洋奴必為世人所唾棄」「不容亂港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撒野」「雙重標準讓港人警醒」「反對暴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2019年8月22日在人民日報向香港青年發出公開信,呼籲「香港青少年不要被極端激進分子裹脅、煽惑,為了虛妄不實的目標,以自己的前途為代價,破壞香港的安寧」。今年兩會結束,她返香港即出席香港島各界聯合會舉辦的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安法立法宣講會,席間明確指出,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亂港分子,對保障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社會的繁榮穩定起到重要的作用,她身體力行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行的撐國安法立法的街頭簽名活動,並邀請市民簽名,講解國安法立法的重要性,對於近幾個月的香港疫情,她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親自去做病毒檢測,並自動在家隔離14天,她以自己在北京的經驗,多次在公開場合,讚揚內地政府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十分出色,值得香港學習借鑒。

身體力行 支持環保

作為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環保也是馮丹藜投入精力比較多的一項「事業」。馮丹藜自資邀請數名環保專家,編寫及出版了《環境保護知識365問》,並根據需要修改出版三次,2003年出版至今,香港政府圖書館、香港各大學、中學圖書館、東華三院、環保團體等均有收藏。並廣泛贈閱給在校學生、環保人士等,圖文並茂普及環保知識,得到極佳的效果和讚譽。2012創辦「點點星星家家樂」的環保主題活動,和多個社團及環保團體合作,包括:香港、九龍、新界的社團聯會、東華三院及環保團體樂耕園,為全香港一萬五千多個基層家庭提供節能LED燈,並由專業機構跟蹤檢驗,每年可節省約11.4萬度電,減碳62噸。為保護地球做了實事,更使基層家庭經濟受惠,促進了民眾和愛國愛港社團的友好關係,這項活動初見成效之後,受到中電、煤氣公司、馬會等香港著名企業支持,活動受到政府環境局及社會各界歡迎。

關注兒童視力 助力扶貧攻堅

從商界轉到文化界,再從文化界進軍慈善界--馮丹藜是個成功的多面能手,接受並習慣轉換人生的跑道,成功的開創不同領域的事業。

馮丹藜2002年在北京創辦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治癒了約10萬餘名兒童弱視患者,並免費治療貧困地區弱視兒童12000多人。用愛心為他們打開光明之窗,很多孩子的人生是通過「光彩明天」得以改變的。

「我們的救助醫療隊足跡遠至邊遠的新疆、西藏,每次有機會我都和醫療隊一起去那些偏遠地區,當你親身體驗那裏艱苦的生活環境,親眼見到那些孩子一點點好起來,看到整個家庭發自肺腑,用他們有的最好的東西去招待你,以表示他們對你的感激的時候,那種震撼是終身難忘的。每次回來,我都覺得我更加知足,更加平靜、平和,更加堅定了我一定要幫助更多的弱視兒童的信念!我覺得,與其說是我幫助了他們,不如說我能有機會幫助他們是我的福報!」說這話時,馮丹藜的眼裏洋溢着幸福的眼神。「未來,我還要幫助更多的貧困弱視兒童,讓他們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都能擁有光彩的明天!」

馮丹藜作為一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面對每一個自己觀察到的問題,都負責任的撰文發表意見,提出解決方案。她響應黨中央和習主席打贏國家扶貧攻堅戰的號召, 陸續提交了《關於盡最大可能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建議》、《關於將兒童青少年弱視納入醫保及新農合的提案》、《關於健全打贏脫貧治貧持久戰措施的提案》等提案,得到相關部委的肯定回應。她特別重視兒童視力問題,她的提案《關於建立完善青少年兒童視力防治機制》的建議在小組內通過並成為界別提案,並且很快得到六個部委的聯名支持。一年時間內,若干個關於保護兒童視力的紅頭文件下發,兒童視力問題在官方開始得到重視。習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共同呵護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政府一系列的措施,增強了馮丹藜繼續做好這項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馮丹藜的人生過程中,心無旁騖的去幹好每一個崗位的工作,旨讓國家、社會、國民、企業均有所得着,她堅信此四贏之局,是自然而至,無需強求,而回報將應時而到。



文匯報相關專訪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9/17/CH200917002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