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教育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議事論事/教育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葉建明

香港教育局日前公布,9月下旬取消了一名教師的註冊。教育局認為該名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局方強調,這並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

這是自「修例風波」爆發以來,首次有教師因為專業失德被取消註冊。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教育局共接獲247宗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204宗個案已大致完成調查。雖然九龍塘宣道小學這名被取消註冊的教師課堂上「播獨」僅僅是教育亂象冰山一角,但此次特區教育局終於出手,是個重要的信號,是香港教育走向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持續至今的黑暴,約有4000名學生及100名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職員被捕。香港教育是否出了問題?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如何解決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前一段時間,社會討論教育議題大多着墨於課程設置和教材內容上,包括重新審視歷史課教材、加強國史教育、通識教育改革等。而最近,社會更聚焦在原本應該是以「傳道授業解惑」為目標的「靈魂工程師」教師身上。這是抓住了教育亂象的本質和根源。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今年2月去信教育局,要求披露被投訴行為失當的教師資料,包括姓名及任教的學校。基金上月底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有關法律行動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讓戕害香港青少年、毀滅香港未來的「黃師」無處藏身,不能讓他們繼續以教師這個崇高的職業危害下一代。

積弊多年 急需改革

教師這個職業有多重要?教師及教育對於一個社會究竟意味着什麼?在香港這個紛亂時刻,我們更要有清醒的認識。作為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教師受社會的委託對受教育者進行專門的教育,這不僅是對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傳播傳承,對下一代的智力開發,更是對青少年價值觀的養成和個性、人生的塑造。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會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教師的世界觀、他的品行、生活,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或多或少的影響着學生,有的甚至會在學生身上留下永遠的印痕。這也是教師為什麼需要像醫生、律師一樣,必須通過專業註冊,獲得認可才能任職的原因。

教育局表示,取消那名教師的教師資格是為保障學生的利益,維護教師的專業及社會大眾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因為那名教師在課堂「播獨」不是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的行為,而當中不少內容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的損害。

教育局除了制定教育政策外,也有「為教師專業操守把關,維持專業」的職責。在香港特區的教師公然在課堂上使用「港獨」教材,讓小學生來討論「港獨」這樣的政治問題,實在令人膽戰心驚,也更進一步印證香港教育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緊迫性。

在數千個學生涉嫌違法被捕,數千個家庭惶恐不安;在接獲對教師的投訴一年多後,特區教育局終於開始實質性處理專業失德的教師。雖然這只是一小步,但可以看作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回歸23年來,香港教育尚未回歸,甚至一步步淪陷,培養了一批仇視國家、反對特區的激進分子,其間教訓很多。今天從教材、課程設置到對教師的規管着手,帶給社會希望。

不過,香港教育亂象積弊多年,早已冰凍三尺。撥亂反正需要專業精神和政治能量,需要社會和廣大家長的支持,更需要不畏艱難的勇氣,任何僥幸和政治上的患得患失都不可能扭轉教育弊端。有智慧者說,「沒有自衛戰爭是靠退讓取得勝利的」,教育亦如此。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007/505722.html

點新聞相關文章

https://www.dotdotnews.com/s/202010/06/AP5f7c6130e4b04966316928af.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