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加強協同創新 與深圳攜手合作

加強協同創新 與深圳攜手合作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僑聯常委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肯定深圳經濟特區4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表達了對香港的關注、關心和關切。習主席寄望深圳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專門強調: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粵港澳三地以及國家向高水準發展的重要引擎,香港應通過制度和機制創新,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這是香港再創輝煌的必由之路。

從大灣區的歷史發展來看,城市群作為城市發展的最高空間組織形式,是生產力顯著發展、生產要素不斷集聚、區域界限逐步淡化的產物。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就是要走出一條區域共贏合作的新路,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踐行者,必須要抓住機遇,充分發揮香港金融、創科的優勢,貢獻香港智慧,為大灣區發展爭取更多突破性的成果。

要加強大灣區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抓住兩點:

一是要提升創新供給能力。香港要主動探索大灣區城市間的經濟融合模式和創新布局,不斷完善自身的跨區域資源優化組合的制度;與此同時,在金融資本、人才流動、資源整合等方面提供專業化、精準化服務,形成全鏈條的科技供給服務體系。

此外,要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加快建設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特色載體,為大灣區企業構建區域科技供應鏈網絡,創造有效供給,在創新資源協同中搶佔先機。

二是要增強創新產業集聚。香港與深圳、澳門之間,要形成跨區域的優勢產業群;香港更要轉變發展思維,敢於打破發展思維的束縛,尤其是香港一些優勢行業、產業要改變固步自封的制度框框,增強在「一國兩制」下兩種制度合作的包容性,積極推動大灣區校研企的深度合作,打通大灣區人財物的流動,帶動大灣區的產業升級轉型,也給香港的優勢行業、產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深港合作本來就是互利雙贏的示範,深圳有今天的成就,離不開香港的作用;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最大的受惠者。除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標誌着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意義非凡,這也意味着香港迎來新機遇。

為了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中央決定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包括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希望深圳解放思想、守正創新,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大潮下,深圳再肩負重任,香港更要拿出改革開放之初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幹勁,與深圳攜手合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國家繁榮富強再創新路。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16/PL201016000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