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汕頭應乘勢而上打拚美好未來」

汕頭應乘勢而上打拚美好未來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來到廣東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考察汕頭、深圳等地區。在汕頭,習主席向全世界宣示中國繼續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高度概括了汕頭經濟特區的使命和方向,勉勵汕頭僑鄉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經濟,極大地提振了汕頭在複雜環境中繼續發展的士氣。汕頭經濟特區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建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在特殊歷史節點上更須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以大灣區建設做深做細經濟特區事業,廣泛團結僑胞僑鄉發揮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的特殊作用,乘勢而上、起而行之,打拚汕頭美好未來。

當前,國家發展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不亞於40年前。汕頭作為經濟特區,任務更加艱巨。習主席在汕頭考察時表示,特地來汕頭經濟特區考察調研,就是要向國內外宣示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習主席的講話清晰地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信心,廣大潮汕鄉親和在外同鄉都深受鼓舞,面對複雜發展環境士氣更盛。汕頭需要更好借鑒更多成功經驗,走好自主創新和更大開放的路,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打拚汕頭美好未來。

「十四五」即將啟程,汕頭需要明確路向,把握時機,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習主席來到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考察調研時提到,要充分利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在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中迎頭趕上。習主席講話高度概括了汕頭經濟特區的使命和方向。汕頭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有助發展外向型經濟,應該成為未來大灣區東翼的重要支撐點和核心城市,今後須在「深汕特別合作區」、「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等開放舉措基礎上,做深做細汕頭的經濟特區事業,體現擴大對外開放優勢和加快粵東地區振興發展的重要意義。

汕頭是全國著名僑鄉,汕頭經濟特區因僑而興。習主席考察汕頭時,肯定了廣大華僑的愛國愛鄉之情,還鼓勵家鄉人民要奮發進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廣泛團結,共同推進改革開放,強調汕頭經濟特區要根據新的實際做好「僑」的文章,加強海外華僑工作。在經濟特區建立40年之際,習主席講話勉勵汕頭僑界鄉親投入家鄉建設,對汕頭推動開放型經濟,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數據顯示,汕頭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累計引進外商投資企業5000多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93.8億美元,近九成為僑資。華僑資源豐富是汕頭獨特優勢,汕頭須利用好華僑發展平台,以僑胞僑資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連接點,在大灣區建設中助力汕頭實現同步發展,為全力以赴推動汕頭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再出發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起而行之,引領更多在外潮人繼續支持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22/CH201022003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