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控制疫情重啟經濟不能再拖

議論風生/控制疫情重啟經濟不能再拖!\葉建明


國泰航空昨日宣布,集團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佔總數24%,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900名員工,當中5300人為駐港員工。同時集團公布重組計劃,國泰港龍航空即日起停止營運。國泰航空在疫情影響遍及全球之下苦苦支撐8個多月後,即便獲特區政府注資273億元,這隻「經濟大象」亦要裁員、業務重組,令人不勝唏噓。更令人擔心大集團尚且如此,中小企業如何存活?

國泰航空陷入經營困境並非個別例子,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數據,7月至9月本港的失業率達6.4%,創近16年來最高水平。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總計高達11.7%,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餐飲服務的失業率更是高達15.2%。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承認,勞工市場在第三季度顯著惡化,未有穩定跡象。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下,特區政府推出的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在經濟斷崖式下滑和失業率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彷彿有點微不足道。此時此刻僅僅「授人以魚」,完全無法令香港脫離困境。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香港的經濟將無法重啟,民生之苦也無法緩解,隨時造成更大危機。

要從源頭解決問題,唯有兩大因素:一是從根本上控制疫情,二是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讓香港經濟融入國家經濟復甦大勢之中。

內地經濟復甦令世界矚目。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遠高於第二季度3.2%的增幅。外媒形容,這表明中國經濟在遭受疫情重創後,已重回增長軌道。中國展現出由國家支持的、工業繁榮推動的復甦擴大到消費領域的跡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將會是今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對於處於嚴重衰退中的世界經濟來說,這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證明只要遏制疫情,經濟就可復甦。

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當國家經濟走向復甦之際,香港沒有理由不搭乘這列快車。香港眾多有識之士也不斷在呼籲,香港經濟發展,特別是當前受傷最嚴重的旅遊及相關行業,一直有賴內地遊客支持,若香港無法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業界只有死路一條。因此社會各界都希望特區政府早日推出港版「健康碼」,以便兩地民眾恢復交往,惟政府表明要待疫情受控後才落實「健康碼」,這難免令市民感到失望。

對此,我們可以理解的是,內地對疫情控制極嚴,希望將病毒傳播風險降低到最小。香港一波未停一波又起的疫情令內地擔心。只有疫情受控,香港與內地往來才有一個健康的環境。內地對風險的擔憂,實際上是對香港抗疫的要求。固然,疫情完全「清零」並不現實,但香港借鑒內地抗疫經驗是可以做到的。如北京、新疆、青島發現本地感染患者後,馬上進行嚴格隔離,組織全民核酸檢測,很快阻斷疫情傳播,令經濟社會和民生保持正常狀態。

全民核酸檢測被視為目前最有效的阻斷疫情傳播的手段,全球很多國家都採取此一辦法。香港在爆發第三波疫情後,中央協助特區政府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出40多名隱形患者,意味着至少阻斷了40多條隱形傳播鏈。很遺憾的是,有部分市民受到攬炒派散播的謠言誤導拒絕參與檢測,令參加普檢的市民只有約200萬人次。鑒於第四波疫情可能在秋冬季爆發,專家呼籲政府必須採取更嚴厲手段進行全面檢測,政府也考慮尋求法律意見。

抗疫政治化是香港的悲哀,港人的損失。對於抗疫戰和全民檢測,我們必須提出幾個問題供全體港人思考:

一是全民檢測與「自由、人權」問題。如果我們無視隱形患者社區「播毒」,那麼,他人的健康自由權利,生命及生存的人權由誰來保障?

二是經濟問題。有攬炒派質疑全民檢測耗資巨大,最終只可能找出少量隱形患者,是得不償失雲雲。但抗疫關乎全港市民性命安危,攬炒派卻當成成本賬去計算。在暴疫夾擊下,香港經濟幾近陷於停擺,每天經濟損失達7億元,近30萬人沒有收入。得失取捨,一目了然。

這些年來,香港的發展就是在爭拗中蹉跎了歲月。但控制疫情,重啟經濟不能蹉跎。制止疫情危害港人生命健康,遏止經濟斷崖般下跌,保障基層市民的生計,耽誤一天都嫌多。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022/51114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