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港深優勢互補 耀眼雙星攜手共進」

港深優勢互補 耀眼雙星攜手共進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當下深圳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並強調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主席的講話,無疑為香港指明方向。而此時此刻的香港,既有「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又有國家的全力支持,只要坐言起行,緊密與深圳携手,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全力推進落實三地聯通合作,必能撥開雲霧闖出一片新天,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輝煌!

我們都知道,經濟特區的設立,是國家為推動改革開放而作出的重大決策。40年來,一代代特區建設者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為內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闖出了一條新路。彈指一揮間,深圳經濟特區已由一個昔日的邊陲小鎮發展為舉世矚目的創科中心、智慧之城、「中國矽谷」。

可見,是改革開放創造了深圳速度、中國奇跡。而對比魅力四射的深圳特區,只有一條深圳河之隔的香港近年卻遇上了發展瓶頸,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上。因此當前急務,必須要盡快擺脫困局,重新再出發。當然,香港坐享特區「兩制」的制度優勢,與世界經濟體系高度接軌,只要將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就能奮起直追,尋求突破;而深圳的發展經驗,亦正好為香港提供借鑒。

事實上,港深在地域以至國家發展布局上一直唇齒相依,在往後不斷深化的國家改革開放大潮中,兩地仍會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誠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言,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經濟特區建設40年,香港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兩地合作共贏、相互成就、共同發展,正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生動體現。當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僅是深圳經濟特區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亦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

探究深圳的成功,關鍵在於能抓住每一次機遇,這給香港以深刻的啟迪。但如何才能抓緊機會、謀求發展突破?駱惠寧主任給出了很好的答案:香港要想更好地打開發展空間、贏得未來優勢,在堅持「目光向外」、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堅持「目光向內」、抓緊機遇,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具體上,他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堅定認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是匯集智慧,積極提出建議;三是積極行動,帶頭參與大灣區建設。當中最重要的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這可說是對香港市民的加油鼓勁,也是促香港社會的醒悟。

可以預見,作為中國發展兩個主力城市,港深之間優勢互補,加上大灣區這個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兩地完全可以實現共同發展、共同進步,成為亞太地區最耀眼的「雙子星」。前瞻未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提出的「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應該更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帶給我們的可以改革的機遇」,實在說出了關鍵節點所在。香港全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只要好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造的發展機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加緊與深圳的聯繫合作,比拚雙飛,在發揮優勢而不失競爭力的前提下,必可重整旗鼓,再譜新篇,再創輝煌。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0/29/CH2010290036.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