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可以從「螞蟻」成長中學到什麼?

議論風生/香港可以從「螞蟻」成長中學到什麼?\葉建明

螞蟻集團在香港公開招股上市,掀起一陣「螞蟻旋風」。這個滬港兩地上市、全球最大IPO項目,成為投資者的盛宴,也成為研究創科企業成長的最佳標的。

從最初的「小螞蟻」成長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獨角獸,螞蟻集團堪稱一部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簡史。作為先行者,螞蟻集團正引領着互聯網+行業不斷走向成熟,更是成為全球金融科技的領頭羊。

需有創新精神超前意識

我們可以通過分析螞蟻集團成長經歷,從中啟發香港未來發展路向,思考香港能從這隻「螞蟻」成長上學到什麼。香港有沒有條件孵化一家或數家大型獨角獸企業,以推動香港形成整體的創新發展生態?香港能否形成創新企業與青年良性互動,推動更多青年投身新經濟發展中,共同為香港經濟轉型努力?

螞蟻擁有的創新精神和超前意識,在香港相當匱缺。當初螞蟻金服(螞蟻集團舊稱)在互聯網+世界混沌初開之時,就敏銳地察覺到它對傳統行業可能產生顛覆效應。經過10多年的努力,成功顛覆了傳統金融業,成為了一家「用今天最好的技術和資源,去助力銀行和金融機構更好地服務每一位消費者、每一家小微企業的科技公司」。

螞蟻在內地令10億消費者和8000萬小微企業享受着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在近日發布的「中國10強金融科技企業」排行榜中,螞蟻集團以2.1萬億元市值成為全國最值錢的金融科技企業,與排名第二的陸金所相比,螞蟻市值超過陸金所逾七倍。

香港是螞蟻集團走向全球化的第一站。2014年螞蟻金服開始在香港推廣使用支付寶,那時主要是向內地遊客提供普惠服務,方便內地遊客香港消費。2017年在特區政府普及移動支付的政策下,螞蟻與香港企業合作推出AlipayHK(支付寶香港),把移動支付由過去主要面對內地遊客,發展到香港社會。今天,香港不少零售店舖、食肆、部分公共交通都接受使用AlipayHK。

但是,本港的電子錢包普及程度遠遠不及內地,即便今年的疫情凸顯現金支付的弊端。香港對新業態的接受度迄今還沒有形成氛圍,本地科創企業更是任重道遠。

螞蟻成為獨角獸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集團總部所在地杭州市政府的寬容、理解與支持,以及開放的人才政策,給創新型企業提供了成長空間。

作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之後崛起的又一座創新城市,杭州或許暫時沒有進入香港人的視野。但這座城市在孕育了阿里巴巴、螞蟻集團的同時,扎堆效應令一批互聯網企業在此成長,成為長三角創新發展的重要角色。由於螞蟻做的很多事情是沒有先例的,因此更加需要一個理解、包容、寬鬆的外部環境,允許探索創新,允許去成長。正是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的包容和支持,出台有利於企業成長的產業政策,以及社會的寬容,催生了兩大創新型企業。如果螞蟻集團是在香港初創,會否出現不少初創企業遇到的困境,值得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深思。

為經濟大變革做好準備

現代社會什麼最寶貴,自然是人才,是掌握技術技能、具備創新能力的人。螞蟻集團有一支「技術天團」。據稱,僅僅支付寶的技術人才在其員工中佔比就超過六成。螞蟻集團、阿里巴巴每年都會到大學招聘畢業生。為有志的年輕人提供一條向上發展充滿希望之路,由此形成社會的良性循環。

內地一個招聘網站發表的《2020中國互聯網行業中高端人才報告》顯示,杭州已成為互聯網行業中高端人才淨流入率全國第一的城市,淨流入率高達14.80%。當政府、企業、人才和全社會心往一處想、形成合力的時候,經濟社會轉型才有條件。

無論是螞蟻成長的內在動力,還是外部環境,都是香港的一面鏡子。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在致投資者的一封信中說:「我們正經歷着一場全領域、全產業鏈條的數字化變革。它不是科技企業的專利,只有所有行業、所有企業都參與其中,數字化的時代才算真正到來。」香港,你聽到了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031/51480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