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把握『十四五』機遇 實現香港再次騰飛」

把握「十四五」機遇 實現香港再次騰飛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當中,強調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並對推動創新發展、建設科技強國、發展現代產業體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國家發展邁進一個新的階段,高度重視創新科技發展,這對港人來說實在是重大機遇。

對於香港在「十四五」期間的發展機遇問題,社會上有疑慮指,「十四五」規劃公報只提到「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似乎着墨不多。但我們若仔細探究,內裏蘊藏的信息其實很豐富。據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韓文秀在10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闡述,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在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他還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經濟發展有良好的基礎、獨特的優勢,比如有大量高質素的專業人才,與世界經濟廣泛聯繫,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這,不啻是給香港的定心丸、強心針,亦因而令我深信,在「十四五」規劃中,將會具體展現對港澳的大力支持。

事實上,中國是全世界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國家全力推進創新發展,必然會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更加美好的前景。回顧過去五年,香港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創新科技也有發展,連接內地與香港的大型基建更取得了重大進展。從具體方面看:「深港通」開通、「債券通」推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港珠澳大橋建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實施、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陸續建設,等等,這些利好政策和設施的不斷出台,均為港澳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而無論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還是支援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規劃中的藍圖在香港都正變成現實。

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當前香港應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以創新思維運用好自身優勢,在未來五年為國家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繼續與內地緊密溝通,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新機遇,鞏固及提升香港自身科技、金融競爭優勢,在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同時爭取發展新突破,實現經濟再次騰飛。

「十四五」規劃的推進落實,意味着一個新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對於香港而言,不僅僅是創科界,整個香港社會,尤其是廣大香港年輕人,都要認識到香港能在新時代國家發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以預見,未來五年國家規劃將為香港創造更多發展空間,讓香港在國家未來建設中發揮更大多用,同時為港青帶來更廣遠發展機遇。因此,香港必須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也唯有如此,才有再次起飛、再創輝煌的希望!

重大機遇面前,我呼籲香港人應該改變觀念,放下身段,奮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我期望香港年輕人發揮自身能力,在善用國家提供的廣闊舞台的同時,亦要盡心履行貢獻國家的時代責任。我深信,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和平統一,符合中華民族的普遍願望;而國家日益強大,也必然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堅實的基礎。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11/05/CH201105004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