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施政報告的四個「不一樣」

議論風生/施政報告的四個「不一樣」\葉建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雖然晚了約一個月發表施政報告,但宣讀報告的背景和內容確與往年有明顯的變化,創下了多個不一樣。

第一個不一樣是施政報告現場—立法會終於迎來了新風。這些年來,行政長官到立法會無論是發表施政報告,還是接受議員質詢,市民透過電視畫面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秩序混亂,甚至有議員用物品向特首投擲。去年的施政報告,更因為攬炒派的阻撓,行政長官不得不中途離場,改以視頻方式發表施政報告。

今次是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後首次發表的施政報告,正好印證「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個簡單道理,也體現了撥亂反正的效果。意味着搗亂破壞並不是立法會的「指定動作」,更不是監督政府施政的手法。立法會走向有序、民主走向健康文明是市民所樂見的。

而且,對立法會建制派來說,沒有攬炒派搗亂、干擾,便有充足的時間議政,對施政報告提出建設性意見。市民希望立法會重回正軌後,議員更有作為。

第二個不一樣是對「一國兩制」落墨甚多。媒體統計,在3萬多字的報告中,有4000多字專門談及政治議題。

施政報告強調要完善「一國兩制」實施。行政長官須全面、準確、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和基本法的維護者;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報告強調,要用好香港國安法賦予特區政府的權力,履職盡責。在公職人員宣誓上,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從2012年「國教風波」、2014年非法「佔中」,到去年下半年開始爆發的黑暴,給香港社會都上了一堂代價沉重的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指出,香港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社會就會動盪,經濟民生難以前進。處理政治議題過去一向是特區政府的「弱項」,但面對香港的主要問題,政府必須堅定地擔起責任,畏首畏尾只會毀了香港。

首次明確提出「清零」目標

第三個不一樣是第一次明確提出疫情「清零」的目標。月初林鄭聯同多名局長訪問北京、廣州、深圳,訪京期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她時,提出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

香港近日爆發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新增數十宗本地確診個案,政府再不以「清零」為目標,抗疫抓而不緊,不僅愧對香港、愧對全港市民,更愧對中央的支持。

第四個不一樣是報告一口氣交代了本月初訪問內地爭取到的7點成果,都是有利於香港發展及香港與內地融合的務實舉措。當中包括在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以釋放香港口岸區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港深陸路口岸實施「港車北上」政策;在實踐「一國兩制」下,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以及協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等,處處體現中央及各部委大力支持及關心。

作為闡述未來一年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施政報告亦承載着市民對未來一年的期望。再美的圖紙也需要建成高樓大廈才是真美。現在圖紙有了,腳踏實地落實就更為關鍵。

特首說,不忘「一國兩制」初心,香港將重新出發。對政府來說,施政報告是一種承諾,言必行、行必果。但願明年的今時,我們看到「圖紙」的短期目標成為現實,更長期一點的目標,正向我們走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126/52514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