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政府要推出更多標本兼治防疫措施


議論風生/政府要推出更多標本兼治防疫措施\葉建明



周日香港錄得115宗新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個案,其中24宗屬源頭不明個案。這是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確診數字。伴隨着冬季來臨,新冠疫情與冬季流感合流,加上大量留學生聖誕將返港,香港會因此「淪陷」嗎?

這並非杞人憂天,過去一周,累計有確診個案563宗,比上星期陡然增加4倍,顯示第四波疫情比第三波更兇險,來勢更洶。更為關鍵的是,連續數日源頭不明個案大增,意味着病毒已經在社區悄然擴散,並形成隱形傳播鏈。另外,感染者背景廣泛,特別是較大範圍接觸人群的巴士司機、餐館廚師都有感染。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肆,已有超過140家有感染病例。專家形容第四波疫情「廣泛爆發」,一點不為過。

果斷舉措方能實現「清零」

為了應對這一嚴峻形勢,香港不得不重推7月時的嚴格防疫政策以及措施,包括收緊「限聚令」及食肆營業安排、新增五間檢測中心、重啟「方艙醫院」及3個檢疫中心、徵用兩間酒店作檢疫用途、中小學幼稚園停課、非緊急服務公務員在家工作、關閉一些社交場所等。

行政長官在上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首次提出,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的目標。但實現這個目標所需要的具體舉措並不足夠,特別是全民檢測,政府迄今沒有下決心。

為什麼要全民檢測,道理很簡單,面對疫情失控,需要果斷找到源頭並斬斷傳播鏈,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和環境安全。這是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這也是與隔離措施等被動手段相輔相成的主動出擊。如今新一波疫情來勢更猛,政府除了之前的常規抗疫手段外,非常時期必須用非常手段。全民檢測成為政府和香港社會繞不過的選擇。

香港有聲音說,由於香港與內地的制度不同,所以不能參照內地那種全民檢測方式。的確,香港與歐美發達國家一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政府缺乏強大的動員力量。但歐美在此次疫情下的表現甚為不堪,早前大量港人從疫情大流行的歐美返港,這表明了他們最真實的選擇。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發達國家的抗疫教訓,香港絕不能模仿。

其實,抗疫最關鍵的不是實行什麼制度的問題,而是是否以民為本,將民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問題。就如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此話對今天抗疫依然有借鑒作用。只要抱持重大責任心,以事不避難、迎難而上的態度,將原則性和靈活性結合,誰說內地的經驗香港就完全無法借鑒呢?

的確,香港是個高度自由的地方,重個人權利,輕集體意識。但是,自由總是相對的。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同樣也沒有一片雪花是完整的。在整體社會遭遇大難時,必須犧牲小我拯救香港,這是每一個市民的公民責任。而且,從維護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大局來看,政府在緊急時刻也有權制定臨時相關法規。須知,沒有抗疫的成功就沒有正常生活,經濟也無法復甦,以短痛、以人人參與檢測作為換取健康、正常生活環境的代價並不大,香港社會需要這個自覺。

快則數日可完成全民檢測

又有聲音說,全民檢測耗時長、成本高,這也是一種思維誤區。內地抗疫近一年來,一直在探索更科學更人性化的辦法。就全面檢測來看,現在採取將數十人的樣本同時放入機器檢測,100人的樣本無需查100次,大大提高效率。青島就是採取這個辦法,僅用了5天,就對全市1000多萬人進行了檢測。按照這個速度,香港只需3天。至於成本問題,香港因疫情經濟停擺損失以百億計。這個賬如何算?

當然,不可否認,一些亂港、攬炒分子必然會搗亂,消耗香港的抗疫努力。如果他們真要喪心病狂到與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利益為敵,那麼,這筆賬港人記下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202/52723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