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議會現新風 議員須更有作為

【參政議政】議會現新風 議員須更有作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次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在沒有反對派議員的情況下,兩場大會秩序井然。林鄭月娥表示相信行政、立法的關係是可以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為市民做實事。

立法會走向有序

這與過去十多年充斥亂象、暴力的議會場面截然不同,展現了今日議會新風。這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公布後的新氣象,證實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個樸實的道理,體現了撥亂反正的效果;並意味搗亂破壞並不是立法會的「規定動作」,更不是監督政府施政所必需。立法會走向有序、民主,走向健康文明是市民所樂見的。

立法會會議秩序走向正常,是一個好的開端。為此林鄭月娥表示,為展示繼續履行其職責和鞏固這種行政立法關係好處,她建議恢復每個月一次半小時的質詢時間,同時承諾每一個在質詢時間或答問會議員提出的問題會在30日內回應,所有跟進工作由特首辦監督進行,不會變了「無尾飛陀」。她同時會要求各司局長與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保持定期溝通,政務司司長和內會正、副主席每周例會的討論結果亦會跟所有司局長以及特首分享,以了解內委會對政府的訴求。

政府主動走出了加強行政立法配合,行政接受立法會監督、與立法會全面溝通的重要一步,接下來要看議員如何高水平監督和議政,高質量實踐「一國兩制」。


提高議員議政水平

如果說,過去建制派議員在議會大量的精力花在如何令議會正常運作、議員正常行使權力,防止反對派議員阻撓政府依法施政的話,那麼,至少在未來這大約一年間,在沒有反對派搗亂的情況下,議員的角色應有所轉換,精力可完全用在專業問政上。這並不是像有的議員說的那樣「扮演新的反對派」,而是要求議員議政水平提高,幫助政府施政到位,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支持政府處理好香港眼下的各種困境,以及解決深層次矛盾。這既有對議員一以貫之的要求,也是在新的特殊環境下的迫切要求。

在黑暴和疫情雙重夾擊下,香港有很多燃眉之急必須解決。當下重中之重是控制疫情。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疫情「清零」的目標。這個目標能否做到,有賴政府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政府雖定出「清零」目標,但並沒有具體思路和手段,就連內地的成功經驗「全民檢測」,政府也沒有勇氣或曰政治能量去做。此時此刻,議會的作用凸顯。一方面,給出科學抗疫的建議,要求政府痛下決心,為清零作出具體部署,並落到實處;另一方面,作為民意代表,動員廣大市民齊心協力,為香港抗疫做短暫必要的犧牲,並帶頭參與全民檢測,為市民作榜樣。

這一年,市民無力感很強,政府需要令市民看到希望,議員在其中可以更有作為。疫情期間,不少基層市民生活困頓,政府的抗疫基金一直在予以各種資助。但政府的資助如何更有成效、有針對性,議員有民意基礎,更了解市民所思所想所需,可以給政府更接地氣的建議。

幫助政府施政為民

幾乎清一色建制派議員的情況,可能只有一年左右時間。這一年是建制派議員提升自身形象和議政能力的關鍵一年。時間雖短,但烈火見真金。基於環境的艱難和局勢的複雜,對議員提升能見度、重塑形象卻是個機遇。過去反對派議員因為激進暴力而「盡享」鎂光燈,佔據了立法會中心舞台。那並不是一種正常現象。當經濟民生回歸社會成為主軸,立法會走向正軌後,人們期待的議員是高水平的「港人治港」者,既要愛國愛港,還要善於議政,幫助政府施政為民,提升政府社會治理水平,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山路並非坦途那樣匍匐在人足下,激流勇進者方能領略江河源頭的奇觀勝景。對建制派議員來說,這一年是場大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12/07/content_123397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