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大有可為

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大有可為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主辦的第一屆至今年的第五屆「香港金融科技周」開辦以來,可以說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之一,並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今年舉辦的金融科技周特別採取線上交流對接模式,給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監管機搆、創新者、投融資者匯聚在網絡平台,共同探討金融科技的未來趨勢、金融行業的增長機遇等議題。與會者認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蒸蒸日上,隨着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出系列支持舉措,從以下亦可看到,未來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將大有可為。

一是保持強勁發展勢頭。近年來,香港金融科技取得了多項里程碑式進展,例如,推出「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發放虛擬銀行牌照、落實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界面、構建貿易融資聯動平台等。香港是先行嘗試建立虛擬銀行的市場之一,將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改善用戶體驗並降低金融機構成本。

在香港金融科技界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貨幣等新興技術獲得越來越廣泛的應用。調查顯示,香港近90%的銀行已採用或計劃採用金融科技業務,而這一發展趨勢得到中國人民銀行肯定。另悉中國人民銀行未來將進一步探討數字貨幣的法律框架和貨幣穩定性。

二是服務更多中小企業。據香港特區政府的數據顯示,目前香港擁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其中8家為「獨角獸」企業,在今年前7個月中,多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合計集資規模超過500萬美元。在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又公布了一連串計劃,開拓有利推動金融科技的生態系統,以支持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發展。香港金管局正研究建立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銀行體系能更有效發揮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三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特區政府在發展金融科技方面,願扮演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特區政府去年在香港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資助金額達3.74億美元,較前年增長近一倍。當中,特區政府為中小企業提供的「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之前批出金額達20億港元,未來會持續簡化申請流程,或加碼及放寬申請限制。

當前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蒸蒸日上,一方面增強了香港的活力,另一方面也形成了香港作為國家金融科技市場門戶的戰略優勢,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政府下轄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未來會繼續加強對外推廣,為內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擴展提供一站式服務。發展金融科技,香港大有作為,業界要充滿信心,加倍努力!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012/11/AP5fd2bb7ee4b0f97fb5d6c93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