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國家是港抗疫堅強後盾

國家是港抗疫堅強後盾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香港在訂購疫苗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與內地科興公司和復星醫藥達成協議。科興公司將為香港提供750萬劑滅活疫苗,其中100萬劑下月到港;有復星醫藥參與投資的輝瑞/BioNTech研發的核糖核酸疫苗,復星醫藥獲授權在內地生產,也將給香港提供750萬劑,首100萬劑最快明年首季來港。據悉第三間正在商談,但最快要在明年下半年才會到港。

正如科興公司表示,優先滿足香港同胞的需求是義不容辭的,無論是眼下最迫切需要的疫苗,還是早前中央出錢出力為香港開展社區病毒檢測,以及早期向香港提供口罩等防護產品,整個抗疫之戰中,中央都一如既往地與香港在一起,支持香港並盡量滿足香港所需。

目前全球疫苗研發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國、美國/德國和英國。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的疫苗率先在英國獲得批准使用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但是,輝瑞表示,由於早期生產的原材料未能達到標準,原計劃今年產1億劑的目標,將縮減到5000萬劑,僅夠最多2500萬人使用。即使是美國莫德納宣稱能在年底生產1億劑疫苗,但這都會主要進入「西方發達國家俱樂部」的口袋中。

今年一月,在中國與全球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組,以及之後世衛組織分享了首個相關檢測規程後,西方發達國家就開始了疫苗研發。但是,疫苗研發成本高,風險大,傳統上耗時長。為了分散風險,也為了確保能優先獲得足夠的有效疫苗,西方發達國家就廣泛撒網,或是注資投資相關國家藥企,或是提前付款購買疫苗「期權」。也就是說,早在疫苗研發成功之前,美歐大藥企的「準」疫苗產品就已經被瓜分得七七八八。根據花旗銀行統計,發達國家已共同獲得西方國家預計量產新冠疫苗的85%。一些非發達國家想要美歐藥廠的產品,主要靠人員參加各期試驗和本地設廠獲得授權生產疫苗,如巴西、墨西哥、印度等。

中國是全球疫苗市場領跑者

此次全球疫苗研發,中國當之無愧成為第一批領跑者。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就布局了全球疫苗研發的各種主要賽道,即5條技術路線開展疫苗研究。目前已有6種產品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研究。此外,復星醫藥年初有投資參股德國BioNTech,因此獲得授權在中國生產相關疫苗。此外,除了研發之外,中國還是疫苗生產大國,無論是原材料,還是藥瓶等包裝,都具有優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王軍志日前在第八次世界中西醫結合大會上透露,關於疫苗,中國未來一至兩周將有大消息公布。他還透露,中國年內將有6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

世界上已有40多個國家向中國訂購疫苗。中國國藥集團下屬的生物技術公司目前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了新冠疫苗附條件註冊上市的申請。據中國國藥集團介紹,他們研發的疫苗早前在緊急使用方面,已經在近百萬人身上進行,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其中,注射疫苗後的離境人員有5.6萬人,包括到世界上150多個國家的工程項目建設者、外交人員、留學生等,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的病例。目前阿聯酋、巴林、摩洛哥等國都對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巴西聖保羅州政府也宣布會使用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疫苗,從明年1月下旬開始接種。

香港獲得更多疫苗須靠國家

香港依靠國家獲得更多新冠疫苗將不可避免。畢竟,WHO的疫苗計劃香港至多能獲得全部人口的35%,且時間最早大約在明年下半年。

在繼續嚴陣以待抗擊第四波疫情的同時,特區政府不僅需要繼續採購疫苗,更要為即將到來的疫苗注射作準備。一方面鼓勵全民注射,根據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分析,全民接種疫苗比例超過60%才有用,否則無法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一方面要應對社會上某些別有用心者將「科學問題政治化」,以「逢中必反」對抗疫苗注射普及。

注射疫苗將是抗擊疫情的「最後一公里」,中央的支持關愛依然不減。曙光就在前頭,相信經歷了近一年的「疫情折磨」,絕大部分市民知道如何選擇。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12/15/content_123590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