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強烈譴責美國干涉中國內政霸凌行徑」

強烈譴責美國干涉中國內政霸凌行徑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近一段時間,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干涉中國內政,連番作出野蠻的霸凌行徑,當中包括美國國務院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和作出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對14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以及美眾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這些拙劣的政治表演,不僅令香港各界十分憤怒,亦令更多香港市民看清美方政客虛偽、醜陋的嘴臉。對美方種種政治霸凌,我於此予以強烈譴責!深信美方製造的閙劇,是無法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的。

必須嚴正指出,美國政府因反對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和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採取所謂「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所謂「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是為涉嫌違法犯罪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避難所」,嚴重破壞國際公認的法治精神。這些劣行的實施,說穿了均是以人權或民主為幌子以達到地緣政治目的,在理據上完全站不住腳。

眾所周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乃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其常設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權力和責任制定全國性法律並根據基本法在港推行,以及監察基本法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有權解釋基本法和處理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性問題。國家安全對每一個國家都至為重要,不論是單一體制或是聯邦體制國家,國家安全事務均屬於中央事權,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亦屬中央管轄範圍。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政府通過立法,維護自己一個地方行政區的國家安全,堵塞有關法律漏洞,既符合主權原則,也是國際通行慣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國際通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合理合法,不容置疑。美國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正當之舉橫加指責、肆意詆譭、蠻橫打壓,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和強盜邏輯。事實再次證明,美方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最大干擾者、破壞者。

確保國家安全以及公職人員的政治忠誠是國際慣例和通行要求。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特區從政者應有的政治倫理,沒有一個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顛覆政權、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

美國近年越來越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港府官員實施「制裁」,凡此種種霸凌行徑不斷,其橫蠻無理,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但要知道,恐嚇和威脅嚇不倒中國人民,我們合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對於美國政府的行徑,我們在感到憤慨並予以強烈譴責的同時,亦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此等妄圖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的霸凌行徑、「制裁」鬧劇,最終只會徒勞而回。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秩序已日漸恢復。我在此呼籲廣大市民認清美方的險惡用心,沉着應對,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012/17/AP5fda6f01e4b0f97fb5d7ec1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