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疫苗接種將是政府下一場硬仗

疫苗接種將是政府下一場硬仗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已與內地科興生物及復星醫藥達成採購協議,兩間公司分別向香港提供750萬劑新冠疫苗,首批100萬劑最快下月抵港,醫護人員、院舍長者、長期病患將優先接種。

市民即將可免費接種疫苗自然是一件好事,在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面世前,疫苗便成為人們遏止新冠疫情蔓延的最後希望。但是,隨着疫苗抵港臨近,特區政府需要打醒十二分的精神,因為安排市民集體接種疫苗有機會令病毒傳播,因此政府必須及早籌謀,將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作好應對準備。

科學宣介消除市民疑慮

美國FDA已經批准輝瑞的新冠疫苗緊急投入使用,而莫德納的疫苗最快今日批准使用。作為世界上抗疫最失敗的國家,美國在接種疫苗上能否順利呢?一項民調顯示,受訪美國人中約五成表示不會自願接種或者拒絕接種疫苗。

導致美國部分民眾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因素比較多,其中包括:疫苗研發時間短,畢竟一般疫苗研發至少需要5年時間;無論是美國輝瑞,還是英國的阿斯利康,在臨床測試中都出現過疑似測試者發生嚴重反應情況暫停試驗的情況。在接種疫苗後,也有出現個別明顯副作用的情況。加上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的種種不作為和反科學態度,失去公眾信任,影響接種疫苗計劃。上述擔憂或許有一定合理性,不過,通過科學宣介以及更廣範圍的接種實證,這些擔憂可以緩解。

另外,一些關於疫苗的虛假信息和陰謀論在網上盛行,增加了民眾的恐懼。媒體甚至發現,很多美國人堅信新冠疫苗是醫療界用來炒作的賺錢手段,而非治病救人的良方。就像此前美國有人宣稱,新冠疫情是民主黨欺騙民眾的謊言是一樣的。這樣的荒唐並不是美國獨有。

香港尚未開始接種疫苗,關於疫苗的陰謀論和抹黑就已經開始了。他們針對的目標很「一致」,那就是「內地研發生產」。這是一部分人「逢中必反」的陰暗心態作祟。從年初「黃醫護」發起政治罷工要求「全面封關」,到9月攬炒派呼籲市民抵制「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再到特區政府採購內地疫苗,在這場抗疫戰中,處處顯現出「政治對抗」凌駕於抗疫之上的禍心。但事實證明,攬炒派對內地的抹黑都子虛烏有,他們抹黑國產疫苗的圖謀注定無法得逞。

內地在新冠疫苗研發工作上即使不算領先全球,也可以說是與美國、德國、英國並駕齊驅。目前,內地有5種疫苗進入三期臨床測驗,國藥集團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上市申請。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之一。2018年數據顯示,可以生產60種以上疫苗,預防34種疾病,年產能超過10億劑次,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能夠依靠自身能力解決全部計劃免疫疫苗的國家之一。今年因新冠疫苗生產,更新建及擴產到80億劑次。鑒於疫苗管理上曾經出現過漏洞,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疫苗管理法,就疫苗管理單獨立法。該法律明確提出,疫苗應該實行最嚴格的監管,對疫苗的研製、生產、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提出了特別的制度和規定;嚴厲打擊疫苗違法行為,對構成犯罪的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鮮明地體現了「最嚴格」管理原則。

造謠抹黑疫苗 須予嚴懲

據國藥集團介紹,他們研發的疫苗早前在緊急使用方面,已經在近百萬人身上進行,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其中,接種疫苗後的離境人員有5.6萬人,包括到世界上150多個國家的工程項目建設者、外交人員、留學生等,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的病例。目前全球40多個國家預訂了中國疫苗產品。阿聯酋、巴林、摩洛哥等國都對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巴西聖保羅州政府也宣布會使用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明年1月下旬開始接種。那些認為國產疫苗不如西方中的人,身子在當下,腦袋還留在40年前。

加緊實現全民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防護力,是消滅新冠病毒傳播的唯一有效途徑,這是國際社會共識。美國抗疫失敗和疫苗接種面臨的困境,是香港必須警覺的。特區政府除了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加強宣傳講解外,對於那些肆意抹黑造謠的情況,更應該通過嚴厲執法來阻止,以保障接種疫苗計劃順利開展。唯有如此,市民的健康、經濟的重建才有保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1218/53288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