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國在攻克艱難中交出漂亮答卷

議論風生/中國在攻克艱難中交出漂亮答卷\葉建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說,2020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對世界各國人民來說也是異乎尋常的一年。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風險挑戰,有烏雲遮天、狂風驟雨,也有雲開日出、美麗彩虹。

2020年注定將在歷史史冊中有濃重的筆墨。這一年,新冠疫情爆發讓所有人所有國家都猝不及防。那時,有外媒認為,疫情將成為中國的「切爾諾貝爾」,但是,中國政府在很短時間內,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組織動員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詩。在重災區武漢、湖北,在當地市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短暫的「封城」,僅僅3個月就控制了疫情,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展現了中國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能力不斷提升,也體現了中國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當世界上不少國家還在疫情下煎熬的時候,中國開始恢復生產,恢復產業鏈。這一年,中國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成為全球經濟的正向推動力,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疫情成為一面鏡子,令中國人更加齊心,凝聚力增強,民眾對自己的國家和政府更加信賴,更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以及制度自信。毫無疑問,在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上,中國交出了合格答卷。

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果。中國在這一年如期實現了絕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這是中外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跡,也是中華民族期盼了千百年的小康夢想。這份世界矚目的答卷,詮釋着最美的中國故事,展現中國把人民幸福,有尊嚴的生活,有平等發展權利作為最重要的人權來尊重。

這一年,中國以自己的行動踐行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國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向一些國家派出醫療團隊或醫療專家,推動全球抗疫。這一年,與某些國家不斷「退群」、試圖「脫鈎」形成對比,中國積極擴大開放,參與多邊合作,希望與世界共同進步。中國簽署有東盟十國、日韓以及澳洲、新西蘭15個國家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的區域涵蓋全球約23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一旦協定生效,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大大降低區域內自由貿易成本。這是一個多方共贏的協定。

年末,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這個歷經7年的談判如期在年內圓滿收官,達成了一份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資協定。這對於進一步增強雙邊關係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都具有里程碑意義。連續完成的兩個協定,展現了中國繼續對外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在世界大變局下,意義非凡。

對香港而言,2020年具有特殊意義。這一年,香港國安法出台並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這兩個法律文件的實施,給香港劃出清晰紅線,定下明確規矩,為香港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2019年噩夢般的黑暴,有望遠離香港。

2021年已經來到。這一年將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前進的步伐會更快。香港如何跟隨國家步伐前進,第一步是控制疫情,在此基礎上,利用國家的發展機遇跟上國家的經濟隊列,是有希望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102/53781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