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國須經營好自己的大市場

中國須經營好自己的大市場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後期緊鑼密鼓階段,特朗普突然臨門一腳,把球踢得偏離球門。5月5日特朗普突然在其推特上宣布,於美國時間本周五把每年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將「很快」對另外數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8日晚上,中國商務部表示: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破解貿易戰威脅


世界兩大經濟體貿易戰硝煙再起,不僅直接影響世界經濟,中美雙方也都會是輸家。為此,中國必須要有自己的「後着」,着眼於貿易戰的持久膠着,甚至短期內的破局。

相對於美國的經濟實力,中國目前依然有較大的差距,但中國具有世界上任何國家所不可擁有的優勢,那就是14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加快改革開放,增強內生動力,經營好我們的內需市場,形成一個健康、具吸引力的大市場,一方面通過內需消費驅動經濟增長,另一方面,通過大市場吸引更多海外投資,以破解貿易戰威脅。

著名投資家巴菲特表示,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


巴菲特說,中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儲備,擁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超出了人們的理解,並且這種發展還沒有結束。未來15年內,公司可能會在中國市場進行更大規模投資。巴菲特還對外媒表示:「中國擁有世界20%的人口,潛能還沒有完全發揮。」


中國內需市場建設前景亮麗。


今年「五一」小長假,再現內地大市場威力: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約1.95億人次;日均9266趟列車地上跑、1.6萬個航班天上飛;銀聯網絡人民幣交易總金額高達1.29萬億元,相當於14億人人均消費9000多元(4天中每天2000多元)。這個結果實實在在打臉西方某媒體的報道:《中美貿易一季大跌,貿易戰凸顯中國內需疲軟》。

小長假這種短期集中消費的奇與每年度的「雙十一」有得一比。去年的「雙十一」,天貓一天成交額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達2135億元,比2017年足足多出453億元,令人驚歎。


中國內需消費強勁


2018年中國消費市場的規模達到38萬億元人民幣,這一規模在全球名列前茅。據稱今年將超過40萬億元。今年一季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資料,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同比增長8.3%,與上年四季度持平。其中,3月份增長8.7%,增速比1至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為近半年新高。從實際增速看,扣除價格因素,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9%,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而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65.1%,消費持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推升中國消費成長既有創新科技發展等因素導致的消費升級;有中國擴大開放讓人們消費選擇更多;也有居民收入增加導致的購買力底氣。


中國數字化轉型巨大的空間帶來了消費機遇。隨着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推動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體系支撐,新興業態和傳統業態融合已成為拉動中國消費增長的重要途徑。據悉,中國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2018年規模超過30萬億元人民幣,穩居全球經濟數字的第二大市場的排位。一季度,中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0%,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2.7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


進口高端消費也不遑多讓。多樣化的產品進口還令中國社會創新出流行語「車厘子自由」(即有錢購買高端的進口水果),這表明,中國中高端消費需求正日趨旺盛。還有一個例子可以說明這一點:一直以來,美國是雷克薩斯銷量最高的市場,但今年4月,雷克薩斯在華銷量首次超過美國,令中國有可能成為第一大市場。


消費需要錢包作為支撐。今年1至3月,中國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前三個月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實際增長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比GDP增速快0.4個百分點。同時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


中國內需市場向好,我們才能更有底氣應對貿易摩擦。但是實現消費市場的充分發育,令中國市場進一步健康壯大,還有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需要通過深化改革開放來進一步解決。這需要我們有大格局、大勇氣,切實解決包括市場的公平、法制化、優質產品等等多個方面。經濟最終是可以共榮的。一個高質量的、開放型的消費大市場,對世界經濟更有利,也對美國經濟更加有利。當我們強化內功,實現發育完善的巨大消費市場時,美國會放棄我們這個市場嗎?



來源香港商報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19-05/11/content_113734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