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助港青拓尋出路」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助港青拓尋出路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近日正式開展,旨在鼓勵在本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相關計劃是行政長官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其中一項措施,目的是鼓勵和支援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讓他們透過親身了解,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回顧過去的一年,全球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普遍面對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等問題,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可以預估今年的就業市場不表樂觀,計劃無疑是香港青年就業的曙光。

今天,大家都說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未來機遇所在。讓我們從數據上來作證明,大灣區人口逾7200萬,超過美國加州和紐約州總人口的5897萬,及英國人口的6807萬。而灣區生產總值接近1.7萬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其發展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再者,灣區內擁有龐大的市場,突出的創科成果,加上完備的生產配套,吸引大量高端企業及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於區內設立總部,本港不少知名企業多年前亦已進駐大灣區內地城市,帶動整個灣區及各城市蓬勃發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其經濟仍可繼續向前飛馳,為青年帶來可見的發展空間。由此可見,粵港澳大灣區不但能為香港提供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也是香港疫情後恢復經濟的重要機遇所在。

因此,以大灣區協同發展促進香港穩步前行是可行亦可靠的;特區政府是次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按上月底公布的實施細則,持有2019至2021年由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頒授的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居民可以申請,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僱員須於今年8月31日前入職。據了解,不少企業對計劃熱烈響應,提供職位涵蓋創科、法律、金融等行業,倘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以香港的經濟和市場規模,青年失業率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兩位數的話,此一計劃對香港青年就業問題能起紓緩作用,實無可置疑。另一方面,有關計劃已得到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青年大可藉此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方面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

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以外,特區政府目前已推出多項計劃,鼓勵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當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青年初創企業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業務。此外,政府還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作為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欣喜的是,廣東省及各大灣區內地城市已同意支援相關計劃,並會提供共享工作基地,及讓香港青年享有與內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持。

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既有相關措施的針對性配套,又有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事必能成。作為在本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巿均設有金融創科業務的一員,我樂見政府正式推出計劃,定當致力協助提供職位空缺。期望更多年輕人能把握是次機遇,把目光放得更遠,日後必定能從灣區的發展中,尋找到新的機遇、新的路向。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2/04/CH2102040026.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