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教育界撥亂反正任重道遠

議論風生/教育界撥亂反正任重道遠\葉建明

通識教育科要改革了,好事一樁,這意味着亂象叢生的教育界正向撥亂反正推進了一大步。

「修例風波」的爆發,是香港治理矛盾的總暴露。教育界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是「殖民教育」長期延續,國家、民族意識薄弱,反中亂港思維大行其道。相當一批教師以「客觀」「專業」為幌子,不講1840年以來中國的苦難和奮鬥,不講中國、中華民族在艱難奮進中取得的巨大進步,專事所謂「批判」,誤導青年認知。更有甚者,一批「黃師」蔑視法治、混淆公義,公然在校園裏、課堂上宣揚所謂「違法達義」,為激進暴力分子推波助瀾。

「殖民教育」禍延特區

無可否認,通識科設立原意,旨在鼓勵學生以多角度和明辨性思考研究當代議題並作出合理判斷,藉此培養他們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使他們成為有識見且負責任的公民。可是,在實踐過程中,這種看似自由、包容、中立的教學宗旨,一味強調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卻未能為學生打下進行批判的知識基礎,而整套教育哲學理念其實也都以西方自由主義貫穿,完全缺乏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中國香港」主體性。

有論者指出,在「一國兩制」特殊的政治體制下,當學生缺乏足以進行批判的知識基礎和正確觀念,容易脫離歷史與國情,被網上激進言論帶偏,走向「逢中必反」的邪路,滑向極度崇尚西方標準的文化不自信。早前就有媒體揭發有通識科教材引用數據過時、偏頗,或鼓動學生以「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方式走上街頭,作激進「抗爭」。

比如政治性最強的「民主」主題,一味突出西方的「選票式民主」,從不講這種民主的先決條件是基本利益的一致和法治基礎的完備,更不講治理形式必須與民族文化、民族歷史相適應。只講選票民主在西方發達國家的運轉,卻不講這種「選票式民主」在亞洲第一個實踐國家菲律賓、非洲第一個實踐國家利比里亞的不成功或者失敗,更不會講中國協商民主正是經歷了北洋政權、國民黨政權「選票」的虛偽和失敗後建立起來的,有自己與時俱進的內在邏輯。

一味推崇西式「自由」「民主」的結果,是把不諳世事的青年推上了激進暴力的前線。在超過10000名因「反修例」而涉嫌違法的被捕人士中,四成是學生。書香聖地瀰漫硝煙,彩色校園黑鴉一片,香港的學生、家長和社會已為此付出慘痛代價。有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日前公布2020至2021年度亞洲大學排名,香港院校整體表現欠佳,排名下滑。這是去年香港部分大專院校淪為「黑暴戰場」,一些師生沉迷「政治抗爭」所必然付出的代價。

改革通識教育,回歸育人本位,早已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呼聲。這次教育局向全港中學發通函,優化中、英、數、通識高中四個核心科目,最受矚目的就是通識科改革方案。新課程框架由現時的六大單元,變為三大主題,涉及港情、國情的內容明顯增加,這與政府早前公布的教育改革目標相脗合,也是對現有通識科弊端的撥亂反正,對培養香港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將大有好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課程包括為中學生提供赴內地考察的機會,可以選擇在廣東省或其他省市,讓學生親身感受國情及國家發展,增加感性認知。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認識國家、認識社會,某種程度上講,實踐和實地體驗比書本更重要。香港未來與粵港澳大灣區、與祖國內地息息相關。

毋庸諱言,經歷過「修例風波」的動盪,小部分香港學生「厭中」「厭共」情緒有所滋長。這更需要交流,需要通過實地探訪,認識祖國內地對香港只有關懷、只有幫助,認識祖國內地的迅速發展只會給香港帶來更大空間。

教育改革任重道遠。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這一步還不夠,還需要在教師培育、教材編撰等方面進行更多、更適應時代發展的改革。唯有通過刮骨療毒式的有力舉措,才能清除侵入香港教育肌體的各種病毒,避免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人誘騙利用成為「政治炮灰」,才能逐步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出尊重國家、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現代社會負責任公民,培養出以中國香港為根本認知的新一代香港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211/55170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