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新華社採訪葉建明常務副理事長, 港人港語: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需制度保障

港人港語: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需制度保



新華社香港223日電(記者蘇曉 周文其 丁梓懿)全國港澳研究會“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釋放的資訊,在香港社會各界引發積極反響和熱烈討論。各界表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香港特區應儘快完善相關制度,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落實“一國兩制”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從制定到落實都貫穿其中的基本原則,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一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親歷了基本法起草過程。在他看來,基本法在起草階段就已經強調了“愛國者治港”,並將這一精神貫徹在基本法的內容中。香港回歸後的一系列事件表明,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就必須踐行這一原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認為,從鄧小平1984年提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以來,這一原則從來沒有變過,只是相關制度未能完善,給反中亂港分子以可乘之機。深刻的教訓告訴我們,香港要實現有效管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是前提。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堅定支持完善有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這關乎“一國兩制”的成功,關乎國家根本利益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鑽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他們利用立法會、區議會等平臺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引發了全社會的不滿。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黑暴”“攬炒”、顛覆政權絕不是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只會給市民帶來災難。發現制度漏洞,就要儘快築牢制度屏障,確保“愛國者治港”。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表聲明強調,若允許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參與到管治架構中,任由他們全面否定“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抗拒國家並勾結外國勢力,這將給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帶來嚴重的危害,威脅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絕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愛國者治港”需制度保障

確保“愛國者治港”關乎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否行穩致遠。為此,愛國愛港團體及人士呼籲,儘快完善有關制度安排,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香港經民聯發表聲明表示,贊同中央對“愛國者治港”提出的客觀標準和要求,希望完善特區各級選舉制度的措施儘快出臺,以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志禧等人士指出,必須以“愛國者治港”為基本出發點和根本遵循,從選舉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特區應當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參選人對國家和特區憲制秩序有認同感,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援儘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香港選舉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這樣,香港的政制才能健康發展,香港社會才能保持長期穩定繁榮,‘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基本法早已訂明“愛國者治港”的大政方針。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強調,在約190個有成文憲法的國家中,有超過150個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員宣誓保護自己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及遵守憲法,保護國家利益。由此可見,這些都是最基本及國際公認的要求。“現在,要求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應當愛國愛港,這也是天經地義的要求。”

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許多國家政權架構中,重要崗位都由愛國人士擔任,這是基本的管治原則。香港是多元社會,中央對香港社會有不同取態的聲音是理解包容的。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會秉承愛國者立場,積極參與治理香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發表聲明指出,“愛國者治港”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是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原則的貫徹落實。要求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和公職人員效忠國家、擁護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亦符合國際社會慣例。

堅持“愛國者治港”,意味著反中亂港者出局。香港工聯會在聲明中指出,只有“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形成制度,才能正本清源。堅定支持中央以民生福祉為依歸,以香港現實為考量,依法完善香港相關制度,堅持“一國兩制”,還香港安寧祥和。

吳換炎強調,反中亂港分子已經成為反華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他們不尊重自己的國家與民族,以搗亂破壞為能事,根本沒有資格和能力管理香港。“把這一群敗類清除出香港特區的管治團隊,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新華網相關文章

http://www.xinhuanet.com/gangao/2021-02/23/c_1127130811.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