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堵塞選舉漏洞 不准「四類人」進入管治架構

堵塞選舉漏洞 不准「四類人」進入管治架構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為「愛國者治港」定下標準,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並強調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堵上香港民主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盡快出台完善各級選舉制度的措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變形、不走樣。

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按照最低標準,「四類人」不在愛國者之列,包括:利用各種手段歇斯底里地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的人; 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以及攬炒派。夏主任正本清源釐清「愛國者治港」含義,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必須堅持以下原則: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第三,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夏主任還說,對於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在愛國標準上應該有更高要求,他們理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同時胸懷「國之大者」、精誠團結。香港命運從來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肩負特區重要管治責任的人,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愛國者治港」乃是香港長治久安之根本,中央在香港發展的重要關頭強調「愛國者治港」,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正軌。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按照中央精神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機制,盡快堵上選舉漏洞,令香港早日重回正軌,重新出發,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2/25/PL2102250009.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