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施清流 執行會長 - 人民政協 獻言建策 「盡快落實改革 保證『愛國者治港』」及政協委員:「愛國者治港」符社會共同利益

盡快落實改革 保證「愛國者治港」


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本會執行會長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夏主任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同時為「愛國者治港」定下三大標準,且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由此看出,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 「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 「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香港在九七回歸後,成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回歸以來,港府就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遲遲未能實現,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這使得英美等外國勢力有機可乘,公開插手和干預香港政局和選舉,煽動本土攬炒派大搞「顏色革命」,妄圖奪取權力、癱瘓特區政府運作,嚴重威脅了香港的繁榮安定和國家安全。

然而,無論是作為香港憲制基礎的基本法、香港國安法,還是維護國家主權象徵的《國旗和國徽條例》、《國歌法》,其根本在於「一國」,核心在於「愛國」。追根溯源,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之時,在肯定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的同時,已經明確「港人治港」的基本原則,就是必須由「愛國者治港」,即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既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治港者理應遵從的政治理念。

香港回歸後,在治港者行列中大多數人能履行基本法規定的就職誓言,但也確有少數人未能言行一致地踐行自己的誓言,他們打着追求民主的幌子,暗中做盡賣港求榮、分裂國家的勾當,嚴重踐踏香港法治與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損毀國家民族尊嚴、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對此我們要提高警惕、辨別是非,認清他們的險惡用心,絕不能讓亂港派竊取特區的管治權。然而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提升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2/25/CH2102250024.htm





政協委員:「愛國者治港」符社會共同利益

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

對於治港者的主體來說,「愛國」既是其履職的前提,也是其應盡的基本義務;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更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香港特區必須盡快提升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2/25/HK210225001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