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只有愛國者才是真正愛民者

議論風生/只有愛國者才是真正愛民者\葉建明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也是當前香港撥亂反正的關鍵所在。值得警惕的是,有別有用心的人把「愛國者」與「愛民者」對立起來,說什麼「我不管是不是愛國者,我只要愛民者」雲雲。


什麼樣的人才可能真正愛護香港,維護香港民眾利益?外國代理人可不可能真正從香港人利益角度看待問題,思謀出路?

香港這些年出現很多令人吃驚的事情。「港獨」激進勢力冒起,很多對香港沒有任何積極貢獻、僅僅靠打着「港獨」分裂旗號的人,利用一些制度空間和漏洞,大批進入香港地方治理架構,而且這樣的人越來越多,這極不正常。參選人不是比誰更愛國愛港,誰對香港的貢獻大,誰有更好治理香港的良策,而是比誰更「獨」、更極端、更有破壞性。

愛國者與愛民者是一體兩面,這本是不言而喻的。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會受益。這些年,經歷了風風雨雨,凡不帶偏見的人都會看到,每當香港出現困難,國家都是有求必應,不計成本、不講代價給香港以支持和幫助。國家的快速發展也確實給香港以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即拿眼下疫情肆虐來說,不用講國家在抗疫方面的付出:從早期防護裝備、口罩,派出核酸檢測隊伍支援香港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到最近的疫苗供應,就是大量優質中概股連續在香港上市,給了經濟低迷的香港以多大的賺錢機會,提振了多大的市場士氣。有心人看不出來嗎?

真正的愛國者必然會從國家大局出發,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放在第一位,把香港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別有用心者把愛國者和愛民者對立起來,就是試圖挑撥中央、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引導反中亂港情緒,把特區政府施政不盡如人意的不滿引向中央政府、引向內地。

愛國者治港 顛覆者出局

確實,特區政府施政很多方面不盡如人意,其中也不乏當政者的失誤。香港民眾有批評當政者、監督當政者的權力,也有要求懶政、怠政者下台的權力,但批評和監督都必須是從愛護香港、維護香港民眾根本利益出發,絕不能變成別有用心者覬覦權力、圖謀取代愛國者在香港政權當中主體地位的機遇。

這幾年,隨着香港深層次矛盾的積累,一些別有用心者嗅到了機會,趁機煽動動亂。試想,奉外國指令行事,以搞亂香港為能事,以遏制中國發展為目的,這樣的外國代理人怎麼可能會以香港人根本利益為依歸?

任何制度最終都要歸結為如何實行,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何況現在是有明確指向的「愛國者治港」。毋庸諱言,回歸後香港的各種問題中,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人。兩大困難始終困擾香港社會:一是支持政府依法施政者的聲音不足,二是治港者的素質亟待提升。兩大困難交織在一起,使得凡是施政問題極易被人為放大引向政治問題,同時使得問題更加複雜,難以解決。香港多年來深層次問題積重難返,民生問題逐漸演變、上升為政治問題,與此不無相關。

當前,之所以更加明確「愛國者治港」這個理念,更加明確以這個理念改革選舉制度,恰恰是經歷「修例風波」以後,痛定思痛的撥亂反正之舉。只有堵塞反中亂港分子圖謀奪權的制度漏洞,才能讓廣大愛護香港的民眾放心行使權利,讓真正維護香港利益的愛國者大膽改革,讓香港社會多考慮如何推動實現定紛止爭、凝聚共識,從而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

愛國者治港,顛覆者出局。也正是真正愛民者治港,惑亂人心者出局。可以預見,未來各級選舉的審核參選資格程序、選舉方法與組成,都會有頗大改變。從遏亂維穩、防範國家安全受威脅的角度看,這場改革是必需的,只有這樣,香港才可長治久安,免墮入大災難的深淵。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226/55602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