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朱浴龍副理事長-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只有「愛國者治港」 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落實

只有「愛國者治港」 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落實



朱浴龍 安徽省政協常委 香港東區工商聯會會長 本會副理事長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重要講話,對「愛國者治港」的定義、要求、標準和落實辦法都作出了詳盡闡釋,預示全國人大透過法律舉措來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推進香港民主,堵塞選舉漏洞。筆者認為,2019年以來的修例風波、黑暴事件讓我們清楚認識到,必須徹底清除隱藏在特區政府內部的「港獨」勢力,讓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得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行穩致遠,切實維護香港和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只有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都堅定地愛國愛港,才能帶領全體香港市民愛港愛國,從而上下一心維護國家政權不受外部勢力滲透干擾。

夏主任說,「堅持『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因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沿着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一個重要前提是,治港者必須能夠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凡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

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黑暴動亂發生,令港人痛心疾首,說明「港人治港」的相關制度出了嚴重問題。香港在回歸之前,根本沒有所謂的民主。回歸後,中央才開啟了香港的民主進程,給予香港真正的充分自由和民主發展的空間。反對派口口聲聲說回歸後的香港缺乏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

過去24年,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中央並未真正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歸根結底,是對「港人治港」這個「港人」的定義,沒有隨着形勢的轉變及時作出必要的調整。現在看來,要明確地界定,法律上保證,體制上確立,要由「愛國者治港」,才能夠重返「一國兩制」初心,精準實施「一國兩制」。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夠提綱挈領地,從根本上找到解決當前香港各種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的鎖匙,才能保障「一國兩制」的落實。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04/CH2103040018.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