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國民黨要有民族大義的擔當

國民黨要有民族大義的擔當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決議,將以全民調方式進行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並主動納入此前表態不參與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廣大「韓粉」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擾攘多時的國民黨內部矛盾並未平息,對新機制的不滿、對韓國瑜的攻擊紛至沓來,國民黨並未實現黨內團結,反而繼續滑向分裂。

一手好牌勿成「相公」

此前,人氣超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不會參加現行制度下的黨內初選。但同時語帶保留地聲稱「願負起責任」,輿論普遍解讀為韓希望以黨中央徵召方式參選,以免被扣上「背棄高雄市民」的帽子。現在,韓參選似乎已解套。但王金平已公開表達對新機制的不滿,並表示「我可以跟你耗一輩子」,火藥味甚濃。已表態參選的郭台銘則密鑼緊鼓推進競選組班工程,動作頻頻,並得到郝龍斌等黨內大佬支持。國民黨黨內初選還沒開始,黨內鬥爭已經愈演愈烈。有評論稱,國民黨一手好牌卻快打到「相公」,「恨鐵不成鋼」之情溢於言表。

如果跳出近幾個月來島內政治紛爭的各種細節,站在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高度來看待台灣需要怎樣的領導人,答案會更清晰。今年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大趨勢,更是對台灣人民福祉真正負責的選擇。因此,一個合格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必須以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為己任,對兩岸實現和平統一的歷史責任有所擔當。如果只顧耕種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凡事都從個人政治利益的角度進行算計,只會貽害台灣,殃及民眾,甚至成為歷史的罪人。

令人嘆息的是,作為反對「台獨」、堅守一中的主要政黨,同時也是被台灣民意寄望於改善兩岸關係的主要政黨,眼下令人失望。各參選人圍繞着出線權展開激烈爭鬥,四處放話、造謠抹黑、密室協商等遭人詬病的「套路」不斷上演,令人質疑國民黨仍未擺脫老舊腐朽的「醬缸文化」、「大佬文化」,還是一個將一己私利置於百姓福祉之上的政黨。

回顧歷史,國民黨因政客師心自用,輸掉選舉的案例不少。2000年,人氣超高的宋楚瑜未能成為國民黨候選人,憤而出走成立親民黨,國民黨分裂導致陳水扁勝選。2016年,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堅拒參選,當洪秀柱正式成為國民黨候選人後,黨內又上演荒腔走板的「洪下朱上」,國民黨形象遭到重創,最後丟掉政權。

從台灣政治的實際操作看,政治人物最關心的是選舉輸贏,他們往往在精確計算勝選機率後,再選擇是否參選。如果面對看似「必敗」的前景,許多人對參選都退避三舍;而一旦局勢翻盤,勝選有望,又會出現眾人爭相參選,初選「打破頭」的情況。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小算盤」早已被選民看穿,如此怎能喚起選民的支持熱情?

從台灣面臨的政經形勢看,民意已經發生重要變化。韓國瑜、柯文哲、郭台銘等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崛起,反映的是民眾,尤其是中下階層民眾與青年對國、民兩黨傳統政治人物的失望、不滿,對台灣經濟持續停滯、欲振乏力的焦慮,對兩岸關係可能失控走向衝突的擔憂,以及對公平正義高效施政的期盼。對上述問題,民進黨執政近3年來不但無法解決,反而意識形態掛帥,以轉型正義為名大搞政治清算、派系分贓,「吃相」難看,喪失民心。這本是國民黨重新崛起的大好機會,但眼看要被初選內鬥消耗殆盡,不禁令人扼腕。

窩裏狠鬥必輸無疑

從當前形勢看,如果韓國瑜接受徵召正式參選,國民黨勝選可能性當然較大,但也不是沒有風險,高雄市長一職得而復失就是可能付出的代價。此外,歷經內鬥的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等派系在大選中會否全力支持韓,仍要打上問號。如果確定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國民黨傳統精英當然會投票支持,但中下階層民眾的反商、反權貴情緒可能會被民進黨挑撥,郭必須承受各種「抹紅」「抹黑」的攻擊,他能否妥善應對,也有待觀察。

是考慮民眾福祉和民族未來,還是囿於一己之私,這是對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嚴峻考驗,也是這家「百年老店」能否重奪政權的關鍵。明年哪個政黨上台執政我們眼下尚不可知,但我們知道的是,如果國民黨繼續窩裏狠鬥,「內戰內行」,那麼一手好牌打爛是不可避免的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503/28330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