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何超蕸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央 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 確保沿著“一國兩制”正確軌道前行

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 確保沿著“一國兩制”正確軌道前行



文|何超蕸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開幕。這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今天在人大開幕式介紹草案時表示,要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同時要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決定+修法」分步推進。亦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強調不涉及修改《基本法》。

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乃大勢所趨


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無可質疑的正當性、合法性,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時補上選舉制度漏洞,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有的人對此進行攻擊,說是搞「一國一制」。事實上,近年中央政府一忍再忍,這是國家顧全大局,是國家對香港的珍惜。然而,反中亂港分子興風作浪、胡作非為,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破壞者、香港繁榮穩定的禍亂之源,中央怎能坐視不理!中央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創立者,是香港民主發展、選舉制度完善的主導者、決定者,中央當然有責任修理完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中央用心良苦,始終堅持三個不變: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沒有變;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的決心沒有變;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發展的決心沒有變。

「愛國者治港」要全面落到實處


回歸近二十四年來,「愛國者治港」未能真正落到實處,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在於現有選舉制度存在嚴重的漏洞,並嚴重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這體現在三方面:一是「港獨」激進勢力進入公職人員隊伍,嚴重衝擊特區憲制秩序;二是反中亂港勢力「攬炒」香港,並實施種種亂港行為,不擇手段操控選舉,企圖奪權並推翻特區政府;三是美西方勢力利用香港現有選舉漏洞,通過扶持政治代理人上位的方式策動港版「顏色革命」。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糾正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生態的亂象,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透過選舉進入香港的管治架構,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理所當然、理直氣壯。


今年是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推出新發展舉措,必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機遇。唯有「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沿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確軌道前行。


(作者係遼寧省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紫荊APP相關文章


http://api.zjviewpoint.com/share/poetryReview_Details.html?id=18647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