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文頴怡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保障

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保障


文|文頴怡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議程3月4日公佈將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的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今天在人大開幕式介紹草案時表示,要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同時要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決定+修法」分步推進。亦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強調不涉及修改基本法。中央傾聽香港主流民意、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對香港實如久旱春雨般恰逢其時,於情於理合法合規;草案如通過,必將對香港產生深遠影響,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堅實保障,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對港具全面管治權,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全國人大權力

習近平主席年初在聽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述職時明確提出「愛國者治港」要求,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關註,「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機關,還是區議會等非政權組織,以及教育及傳媒等領域,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一直有居心叵測的反中亂港者以選舉作為對抗中央管制的工具,從發動「佔中」到「黑暴攬炒」,讓香港從一個穩定、安全的國際金融中心,淪為一個受西方勢力操控、風雨飄搖的動盪之城,經濟民生受到極大影響。


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當務之急必須完善選舉制度,切實有效切斷亂港勢力通過選舉進入政府治理架構的通路,讓反中亂港者徹底出局。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選舉制度作為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面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是中央承擔的憲制責任,具有毋庸置疑的正當性、合理性、合法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介紹草案時表示,要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同時要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強調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有關部門以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吸納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筆者也表達了建議意見。中央現在的決定,出發點都是為了香港好,符合香港市民基本訴求和根本利益。

完善選舉制度符合廣大香港市民的

基本訴求和根本利益

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依然是中央珍而重之的掌上明珠。中央始終將香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確保香港管制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能讓香港真正實現「執政為民」,以香港最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為依歸,才能讓香港在經歷了黑暴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之後,擁有快速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的客觀條件和底氣。


完善選舉制度符合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訴求和根本利益,為香港社會這艘在迷霧中飄搖的航船指明了未來光明的道路。香港社會重返祥和安寧,繁榮昌盛,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共同努力,全力配合中央指導,走出當前的政治亂象。確保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市民的利益將得到根本保障,香港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衷心盼望人大會議審議並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特區政府及人民才能共同專註解決社會經濟民生問題,按照各項既定規劃與國家同步發展,香港市民安居樂業,香港社會和諧共榮才有了有力保證。


(作者係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紫荊APP相關文章

http://api.zjviewpoint.com/share/poetryReview_Details.html?id=18648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