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香港委員葉建明(常務副理事長):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是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 亦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現實需求

香港委員葉建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是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 亦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現實需求


3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認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既是回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初心,亦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現實需求。

《決定》明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的基礎上,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切實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在葉建明看來,《決定》沒有將香港現有的選舉制度推倒重來,而是在原有的基礎上查漏補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設計就是:設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他說。

香港原有選舉的制度有何漏洞?對此,葉建明以近年來發生的事例做了回答。“2019年,在外部敵對勢力的支持下,香港激進分離分子發起了令人震驚的反修例暴力運動。那時候,幾乎每個周日,香港主要道路被堵,一些地鐵口火光沖天。葉建明憶及香港當時的境況,依舊無比痛心。

葉建明慨歎,即便在這樣危害香港穩定的危險局面下,一些香港議員,竟然阻礙政府的法案通過,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的議員混跡于暴亂隊伍中,阻撓警方依法執法,還引導暴徒進入立法會大樓,打砸、毀壞立法會。部分議員、政客還跑到國外,跪求西方制裁香港,赤裸裸地站在香港和港人利益的對立面。他們是國家安全的危害者,也是香港發展的破壞者。

那麼,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為何能成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如何能進入香港的政府架構?這便是香港現有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所致。


葉建明擔憂地說:如果越來越多的反中亂港分子鑽漏洞成為立法會議員,他們就可以否決政府所有法案,癱瘓的不僅是政府,也是與香港民生息息相關的各個事項。

因此,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由亂及治的保障,唯有選出真正的愛國者來治理香港,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提高民眾的幸福指數

究竟何為愛國者?其實,早在1984年,鄧小平就高瞻遠矚地指出,對港人治港港人要有選擇。他解釋說,“‘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鄧小平還劃定了愛國者的標準,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而且,鄧小平提出的標準相當包容,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

20212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講話中也對愛國者提出三條標準: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葉建明認為,要回到愛國者治港這個一國兩制初心,唯一的辦法就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真正的愛國者治理香港。這不僅是歷史的選擇,也是香港現實的迫切需要。他說。

作為港區的政協委員,葉建明第一時間仔細研讀《決定》的內容。他認為,要根據《決定》來填補香港現有的選舉制度的漏洞,關鍵在於如何選出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者。《決定》規定要設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葉建明說,這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設計,新的選委會由原本的1200名擴大到1500名,並新增由香港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組成的第五界別。

新的選舉委員會除了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以外,還將負責選舉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

此外,《決定》規定,香港的立法會議員由上一屆的70人增加到90人。議員的產生方式除了原有的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外,增加了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這一選舉方式。

同樣,為了嚴格把關選賢與能的標準,《決定》規定要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葉建明認為,近兩年,中央陸續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套為香港長治久安的組合拳,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我們經常說,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我感念在心,也必然會以自己的努力,為香港繁榮穩定做貢獻。葉建明如是說


海峽之聲相關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WTRfx99LPANX1gTRswveug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