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人民政協建言獻策:聚焦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

聚焦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等多個涉港部門日前在香港舉辦座談、訪談會60多場,直接訪談千餘人,為的是進一步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如此大規模、全方位地聽取、徵詢意見,足以顯示匯眾智、察民意的誠意。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座談會上強調,全國人大通過的「311決定」已經明確了內容,就是將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基礎,要在此基礎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否則就會變得不聚焦。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表示,特別要認真地領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說明中所指出的,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我想這句話要深刻地體會。這裏實際上是講立法精神,涉及到立法的原意和原則。」

全國人大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留下了民主諮詢的巨大空間。例如決定沒有規定選委會、功能組別和分區直選的比例。未來立法會3類議席分布,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座談會最多人提出了立法會議席分布的建議,有人認為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和選委會議席,應平均成「333」方案,有人則主張「234」方案甚至「225」方案。「234」方案即地區直選減至20席,功能組別為30席,重新引入的選舉委員會佔40席。選委會界別佔50 席,直選與功能組別各佔20 席,即「225」方案。

「234」甚至「225」與「333」方案之爭,雖然反映了不同階層、社團和政黨的利益,但根本的分歧並不在重新引入的選舉委員會將佔多少席, 而在於反對派能否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對此各界應從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看待未來立法會3類議席分布,可以充分發揚民主,提出有益意見供中央參考。

又如《決定》中提到,要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未有提及架構組成,資格審查委員會應該如何組成?選委會中增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作為第五界別,第五界別的這些人士國家意識強,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應該由他們組成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為香港選舉制度把好關。

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不等於說把所有的反對派或者範圍更廣一點的「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因為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劃等號的,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治理架構「一個都嫌多」,與不搞「清一色」,這當中的關係如何把握?各界人士對此也可以積極提出意見。

無論最終採取何種具體方案,相信都是中央與特區從香港實際出發、綜合考量的結果,如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所言,只要總的方向和趨勢是擴大民主,能更好地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這樣的辦法就是好辦法,這樣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18/CH210318002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