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強化文化認同徹底落實「一國兩制」

強化文化認同徹底落實「一國兩制」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基礎,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這句話實實在在的說到了我的心底裏去!文化認同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源泉,文化的功能和屬性對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和青少年成長都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培育青少年文化認同有助於維護國家意識形態的安全、有助於為國家建設輸送合格人才、有助於促進青少年實現自我價值。如何讓中華文化在港傳承從而發揮社會影響力,我們實在任重而道遠。

自古以來,香港文化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港人的先輩多來自內地,尤以來自珠江三角洲地區為多,他們把中華文化傳統帶到了香江,可惜,隨着歷史及地緣因素的影響,香港人對自身的民族歷史和文化理解漸漸變得片面和貧乏。走過百年英國管治時期的香港,長期受西方文化影響,加上上世紀六十到八十年代期間的經濟騰飛,港人對自身身份形成優越感,進而不理性地持續延伸該時期的優越感而開始傾向「親西疏中」,以致缺乏正視自己的文化優越性,認同感相對薄弱,對自己民族的文化缺少了解欲望和自豪感。

這現象對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來說,尤其嚴重。過去兩年「黑暴」肆虐期間,目睹失去理性的「港獨」分子一邊揮舞英美等外國旗,一邊踐踏自己的國徽國旗,身為中國人無不義憤填胸。如今,看着因「反修例」暴亂而被捕的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卻令人既痛心又擔心。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在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之際,各界應合力推動愛國教育,協助港人重拾文化認同,透過加強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學習國家歷史與文化,對國家與民族由理性認知,進而產生感性認同。

對國家具有文化認同,是徹底落實「一國兩制」的關鍵,也是民族團結的深刻和長遠根基。事實上,加深文化認同是每個國家都在做的事,就正如我們中國,雖然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方言和生活習慣,但我們是共同體,我們有一樣的文化,例如我們都是用筷子、重視孝道、崇敬祖先,我們春秋二祭掃墓祭祖、重視中國傳統節慶等等,只要大家有共同的文化就能有民族的力量,令國家人民團結,天下就得以太平。

慶幸的是,關於香港與國家的文化傳承,近年香港學界已有不少研究成果,各界亦相繼開展文化考察活動,利用內地地方志系統的資源優勢,精心安排活動,組織教師學生到內地進行文化考察,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希望大家繼續並肩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自信、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智慧、匯聚力量!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18/CH2103180024.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