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走向良政善治是香港市民的期盼

議論風生/走向良政善治是香港市民的期盼\葉建明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日前在香港表示,中央重構和建立新的選舉制度,有三個希望達到的政治目標及立法目的,包括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以及使行政與立法的關係「理性制衡」和有效配合,不能再出現劣質議會文化等亂象。

他特別強調,「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以前沒有提出過,但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五項原則之中,中央考慮的重要層面,亦是中央的良苦用心。

香港必須走出政治泥沼

香港的政治制度是行政主導。根據香港基本法,行政長官需要雙負責,既向特區負責,也要向中央負責。但是,長期以來,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遭受嚴重掣肘,社會的政治亂象對政府依法施政和對經濟民生的破壞,已經達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在社會上,激進勢力成功地將「普選」等政治議題變成香港最令人關注的事,泛政治化瀰漫全城。無論是2014年的非法「佔中」,還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政治議題都成為引發動亂的火藥。一直以來,政府被迫成為「救火隊」,疲於處理並不擅長的政治議題,而那些亟待解決的經濟民生問題則長期被擱置一邊。

在立法會,行政立法對立嚴重。由於選舉制度漏洞,在地方直選中,沒有門檻的比例代表制令一些激進政治組織的人紛紛當選,甚至兩萬多張選票就成為了香港的「民意代表」。激進分子進入立法會,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激進地反政府,反對政府的所有法案,阻撓政府依法施政。他們可以令內務委員會七八個月選不出主席,癱瘓議會;可以把議事堂當作「勇武場」打鬥;可以否決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民生法案,唯獨沒有考慮作為體制內的治理者,如何理性監督、有效協助政府,解決深層次經濟社會民生問題。

香港回歸接近二十四年了,隔壁的深圳蒸蒸日上,成為中國的創新科技中心,「曾經條件更優越」的香港只能望北興嘆;同屬特區的澳門社會穩定,民生不斷改善,香港羨慕有餘,卻顧影自憐。關係「居有所安」的香港住房問題不但沒有進步,相反卻在惡化—— 一個發達經濟體,竟然有20多萬人住在劏房裏。今年兩會期間,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都忍不住多次提醒,「香港的住房問題需要得到解決」。

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問題,令香港走出政治的泥沼,走向良政善治,是香港市民的期盼。香港的經濟民生住房是無解嗎?並不是。以住房為例,香港的任何房屋土地政策都有大量強烈反對的聲音甚至行動,政府也因此畏首畏尾,不敢寸進。其實,內地也經歷房價飛漲,民眾怨聲載道的情況。可內地現在以政策落實「住房不炒」,根據不同城市區別施策,同時在一些地方推出公租房、經濟適用房,正在從良性方向逐漸緩解住房問題。內地14億人口,人均GDP不及香港的四分之一,目前人均住房超過香港的一倍。香港這座富裕的城市有什麼理由做不到呢?

重塑行政主導確保順暢運作

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目標之一,正是要重塑香港行政主導,實現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和運行機制的順暢,提高特區治理效能。正如張勇副主任所言,行政長官要真正有實權,能順利施政,使各大政權機關形成合力,「能辦事、辦成事、辦好事」,更好服務市民。

同時,在完善的選舉制度下,立法會也必將走出劣質的議會文化沼澤,行政立法關係可望由過往的尖銳對立,走向監督制衡與配合支持的新路,政府將有條件放開手腳解決市民關切的經濟民生問題。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實踐,香港是這個實踐的試驗田。完善選舉制度,是實踐、試驗過程中的正常調整,「一國兩制」目標並沒變。或許,現在有一些港人暫時不理解,但相信當香港國安法與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這一對組合拳效力顯現,行政主導進入正軌後,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港人的民生獲得感必會大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319/56463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