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超常 副理事長 :兼收並蓄實事求是 完善選舉未來可期

兼收並蓄實事求是 完善選舉未來可期


2021年3 月15日,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會長 / 本會副理事長 周超常參加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座談會。會上,他聆聽了張曉明主任及各界人士的意見,對會議所表現出的兼收並蓄及實事求是,感慨良多。


民之所盼 攻之所向

首先觸動他的是兼收並蓄。參會的十五名代表,不僅有政界商界的領袖、專業人士,還有體育界代表和基層人士。每名代表都有八分鐘的發言時間,以表達自身所在群體的看法及訴求。周超常認為,讓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加入議會及立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必由之路。惟其如此,才有更多不同聲音發出,而議會、立會亦才能夠更加「貼地」,能夠代表更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

這樣的座談會一連舉辦了數十場。周超常自己只參與了其中一場,但中央政府聽取意見的官員,會見了上千人,聽了廣泛而充分的意見。由是觀之,中央政府對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迫切與誠懇,可以見其一斑。

周超常再次強調,唯有真正聽取最廣泛群體的不同意見,政府才能真正找到民情所系、民心所向,進而應民所需,急民所急。而民之所盼,才是政之所向。

腳踏實地 應民所需

周超常的第二點體悟,在於實事求是。長久以來,香港議會陷於政治,攬炒派議員反復「拉布」、肆意破壞議會制度。這對於其他議員推進立法會正常工作、對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

周超常同時提到了上屆區議會選舉所表現出的反常之態。上屆區議會選舉中,似乎只要參選者表露出反中之意,便可當選。換言之,就是只問政治傾向,不問政治能力。但是,區議員歸根結底要為區內市民服務,若只是聚焦於政治口號,就會失焦於經濟民生。

而經濟民生,才是民眾幸福感的真正所系。舉例而言,香港房屋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便是市民怨氣的一大源頭。周超常特別提到了「明日大嶼」計劃,他表示這是重要戰略決策,能夠有效助力解決房屋問題。然而,一直卻被大做文章,阻撓其推進及落實。

由亂及治 愛國為本

要想把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而不是空喊口號、不做實事,周超常認為,必須讓一批真正有水平、有能力的人進入議會、立法會和政府,推動改革。舊有的利益局面錯綜複雜、盤根錯節,困擾香港的絕非只有住房問題,其他諸如就業、教育、醫療、安老扶貧,無不沈痾積聚、矛盾重重。要想解難紓困,就必須拿出魄力和能力,必須要有擔當。而香港現時最需要的,就是能夠帶領香港朝正確方向發展的治港者。


有能力是要求,愛國則是底線。周超常引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對部分香港人不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周超常感到可悲且痛心。他舉例,近來有些朋友正陸續移民國外,他問為什麼,他們說:沒有自由。他再問:怎樣沒有自由?是不能說話嗎?那些四五十歲的人張開嘴,不知如何回應。周超常知道他們自己也未想清楚。但他也知道,勸是沒有用的。或許只有到了別國,親歷二等公民的境遇,才會理解及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

周超常建議教育局推行全民國民教育,讓學生充分認識祖國發展,從而增強對祖國的歸屬感。他亦期望社團及街坊會能發揮作用,開辦國民教育興趣班,促進市民透過學習認識史實及事實。

最後,周超常再次表達了對於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的全力支持。他再次表達了對於祖國的充分信心。祖國好,香港必然好;祖國強大,香港人走出去才可以挺直腰板,而世界都會稱讚一句:好嘢。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takungpao.com/resfile/PDF/20210319/PDF/b4_screen.pdf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