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 理事長 刊文 按習主席「四新」要求開創香港新局面

按習主席「四新」要求開創香港新局面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強調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習主席的講話是對香港的勉勵及鞭策,更是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出了方向。香港應當憑藉「一國兩制」面向雙向市場的優勢,充分發揮在專業服務、金融法律、航運物流等優勢,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大局中,促進產業轉型與創新發展,實現新一輪的飛躍。

近幾年來,香港得以穩定發展,首先應當肯定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迎難而上推進各項工作,不迴避難題和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在多項困擾香港多年的議題上都作出承擔,提出解決辦法。香港的發展還將會面對許多難題,習主席的講話也是勉勵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繼續不避難、不畏難、敢擔當,當好香港發展的領頭人,帶領香港開拓新局面。香港政府官員應當繼續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繼續發揚「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排除社會上的政治干擾,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繼續努力工作,不辜負香港市民和習主席的期望。

習主席的講話指出,香港的發展需要有新思維,香港的優勢在於國際化的同時亦了解內地的情況,這恰恰是「一國兩制」的優勢。港人的國際視野,可配合香港的城市管理、專業服務、金融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近在咫尺,應好好抓緊機遇,相信憑藉香港的優勢,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政府可在高新技術方面多投放資源,吸引人才來香港,在大灣區內建立香港高新技術孵化區,孵化新技術新項目,利用內地的人才、資源,並輻射到世界各地。在未來發展的新時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佔有特殊地位,其中大灣區就是香港發展最大的後援、腹地。香港未來的發展將聚焦高端服務業、現代化管理等第三產業,協助國家走向世界。

香港要實現新發展,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好大灣區的優勢。今年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有增長趨勢,今年訪港遊客人數將首度突破6,000萬人次。隨着多項跨境基建落成,再加上即將於明年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正在興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都將會強化香港作為連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同時,未來「一程多站」編排可推出更多「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不同配搭,給予遊客更多選擇。而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亦需做好相關配套,一方面讓旅客體驗良好、商戶生意增加,也應同時避免市民日常生活受影響。

日前,內地與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貨物貿易協議》可說正合時宜,透過優化原產地規則的安排,下月開始將有更多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可以享受零關稅,有利香港廠商全力進軍內地市場。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應抓住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新貢獻、實現新發展。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2/28/PL181228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