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完善選制有利香港民主穩健進步

港事港心/完善選制有利香港民主穩健進步\葉建明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舉,被海外一些人稱之為是「民主的倒退」。這是他們長期偏執地看待香港「民主」所得出的結論。正是他們的偏執阻礙了他們客觀了解香港這些年發生動盪的根源,也妨礙了他們對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才能為民主進一步發展鋪陳更健康道路的客觀認知。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兩會上所作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說明,以及中央官員在北京及來港的解說,此次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主要有三個希望達到的目標,包括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以及使行政與立法的關係「理性制衡」和有效配合。三者相輔相成,其根本目標在於保障政權穩固,政府有效施政,提升管治效能,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認為香港是「民主倒退」理據在哪裏呢?完善選舉制度的關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愛國者理政,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基本政治倫理。將「愛國者治港」與「民主」對立起來,不僅毫無理據,也是別有居心的。

席位增加何來「民主倒退」

有人將此次修改中,立法會直選比例下降視為「民主倒退」。這是典型的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邏輯。當初立法會由60名議員增加到70名,選委會由800人增加到1200人,被普遍視為增加廣泛性,是民主進步。那麼,今天立法會由70人增加到90人,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選舉委員會由1200增加到1500人,並新增一個第五界別。這更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組成,為什麼就會變成民主倒退呢?

這些年來,香港某些政治勢力將「民主」兩個字作為打壓他人不同聲音的工具,以「民主道德高地」佔領者自居,將一系列違法行為美化為「民主運動」。在他們泛政治化的喧囂中,經濟民生被拋之一邊,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被政治裹挾。政治表達和政治參與的異化,令香港吃盡了苦頭。將民主進步路上的障礙搬開,只能更有利於民主前進。

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令我們看清楚那些反中亂港分子的企圖。2019年的黑暴,香港四起的硝煙,被砸的商舖,被打傷,甚至被火焚的途人,不都是因為與暴徒意見不一致,批評譴責暴力行為而遭難嗎?為什麼香港黑暴衝擊、打砸立法會,就是西方眼中的「正義」、「自由民主」,美國人衝擊國會大廈,就被定性為「國內恐怖主義」呢?

其實,反對派在否決中央提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決定後,已經暴露出其旨在奪權的真面目,他們的「民主經營」已經破產。

沒有政治上的安定,民主的發展必然變味,也必然會被遲滯。香港一位專欄作家說過,香港民主運動服下兩劑毒藥:第一劑是暴力,第二劑是投美(國)。他說,對於香港民主運動,「看來看去,只有美國和台灣看得最開心,他們其實不是想香港有民主,只想香港永遠亂下去。」香港的「民主」話語,已經成為西方敵對勢力攻擊中國政府,攻擊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屢試不爽的武器。這也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說,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且不是有的人說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

香港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民主制度?絕對不是跟隨西方那些已經證明有明顯民主缺陷的制度走。香港需要的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民主需要循序漸進,不能簡單粗暴地理解為一人一票就是民主。有學者說,儘管民主與治理並非一回事,但衡量民主質量的標準必然包含着治理的績效。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326/56725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