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引來活水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引來活水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全國人大會議日前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在多個重要方面支持香港未來發展。對此,作為香港金融界的我們深受鼓舞,認為這將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機遇。香港只有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優勢才能更大地發揮。不能只依靠過往固有的國際網絡和自身力量,否則香港發展就開始出現瓶頸。「十四五」規劃中的發展新思路和制度建設要點,更加突出國家戰略的主場效應,香港的競爭優勢需要國家層面注入新動力,才能更好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突破發展瓶頸。

規劃綱要再次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還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內容。相信這些支持可讓香港進一步鞏固競爭優勢和發揮潛能,實現多元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確保香港繼續保持國際地位。

疫境困擾可望解除

香港必須加緊匯聚國際資金和人才,做好國家推動金融業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未來可繼續發揮跳板的角色,助力國家外循環的擴展,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和總部中心的地位。

香港自身需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對經濟低迷困局,國家支持始終是助力香港經濟復甦的最重要動力。「十四五」規劃將為香港帶來源源活水,有利創造經濟新增長點,所以我們必須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這亦是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復甦經濟的重要途徑。

香港是國家跟世界溝通的重要窗口。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香港的作用不降反升。內地龐大市場讓香港企業先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再融入整個內地大市場。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

對於國家積極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我們普遍認為,內地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領域,以及加快科研投入總量,將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有利香港更好地發揮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儘管近年全球疫情嚴重,海外經貿合作夥伴都對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和前景充滿信心,這信心的來源,正是內地持續快速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動力。這樣強大的腹地優勢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具備的。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311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重要一步。香港各界認為,只有在更多愛國者的帶領下,香港才能緊緊把握「十四五」機遇。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有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利用自身獨有優勢,發展所長。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和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但能維護國家安全,更可以令香港的治理更有效率,走出黑暴及疫情困境,使香港早日走出困局,重回正軌。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3/27/AP605e45e5e4b04e1918cd8b0d.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