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 理事長 刊文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接見香港澳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的「六個作用」給予了高度評價,對港澳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習主席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令人振奮和鼓舞。特別是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體現了國家在新時代對香港的新要求、新定位,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思考,深入貫徹落實。港澳各界應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與祖國共創美好的明天。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港澳在國家戰略中作用重大

香港回歸祖國至今已逾21年。這其間香港和港人積極參與以至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眼前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就是最佳的例證。但是,融入是否積極和主動?是否已經在全社會形成强烈的共識?特區政府的宣傳推薦和具體措施是否足够?都是尚成疑問和亟待加强的。眼前,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視程度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和整體佈局的高度。但是,目前香港社會中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多數人還是知之甚少,少數人還存有偏見。這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從區域戰略角度看,一方面,港澳位於「一帶一路」發展支撐區的核心位置,擁有技術、資金和人才優勢,可在「一帶一路」發揮重要作用,發展前景廣闊。另一方面,港珠澳大橋可以將港澳與內地經濟緊密結合在一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帶動港澳和珠三角經濟的發展和騰飛。所以,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習主席強調,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並強調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這也為香港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大機遇

習主席還指出,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習主席還從6個方面總結了港澳發揮的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從制度上看,對港澳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只要港澳各界人士善抓機遇,乘勢而上,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創新的思維、更加務實的舉措,加強與內地各領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好的發展。

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特殊地位,習主席特別強調,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對於港澳的發展,國家始終給予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在闡述每一點希望時,習主席都結合港澳實際情況,有所提點。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強調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敢於創新;在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方面,強調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這些表明中央希望港澳成為國家治理中的積極因素,並為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發揮積極作用。未來,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香港依然要堅定不移地遵循基本法的規定,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只有如此,香港才能持續穩健地發展經濟、服務民生,再創輝煌。

2018-11-24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1/24/PL181124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