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陳南坡 副理事長 刊文 基層社團使命增 必須發揮真本事

基層社團使命增 必須發揮真本事



陳南坡 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 南區建設力量主席  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  本會副理事長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包括讓區議會去政治化的合理調整,在選委會設新界別,加固了「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令香港民主政制更切合實際情況,香港「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踐、實現良政善治之路走得更穩。未來基層社團等建制力量作為治港者的重要力量,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更要努力提升能力,樹立大局意識,從建設更美好社區入手,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困局貢獻智慧和力量,不負中央和市民的期望和信任。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茲事體大、影響深遠,中央慎重行事,全面深入把握民情民意,包括由中央有關部門官員在香港舉行多場諮詢會,了解各方意見。近年區議會被攬炒派騎劫後高度政治化,已淪為縱「獨」煽暴、打壓建制力量的政治舞台,引起民怨沸騰。新選舉制度下取消了區議會在選委會的議席,讓其恢復基本法規定的非政權組織性質,此調整是為區議會和香港政制發展撥亂反正的重要舉措,合法合情合理,更順民意得民心。

尤要着眼民生工作

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基層社團在選委界別中也有一席之位,設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基層社團堅持愛國愛港,長期扎根社區,熟悉民情,為穩定香港、捍衛政權做了大量工作,晉身選委行列,可以為未來特區管治出謀獻計。

香港由亂及治的局面越來越穩定,香港大環境好轉,基層社團的功能定位也要與時俱進,努力迎接新任務、新挑戰。例如過去基層社團的主要任務集中在打好選戰,做好擴大愛國愛港選民力量工作,今後這方面的工作固然要再接再厲,不可鬆懈,但另一方面,如何做好民生工作,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實際困難,支持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居民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這已是擺在基層社團面前的考驗。

例如香港在抗疫期間,落實封區強檢遇到不少困難,難以仿效內地開展大規模、長時間的封區抗疫,關鍵原因就是香港缺乏行之有效的地區管治機構和組織,提供不到封區所需的人員、後勤保障。其實,基層社團和建制派的地區組織恰恰在這方面有優勢和專長,特區政府可以充分調動基層社團和建制派的地區組織的力量,基層社團和建制派願意樂意出力支持,齊心協力打好抗疫戰,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基層社團能夠成為治港者的一員,任重道遠,視野更要長遠,所謂不謀全域者,不足謀一域。基層社團等建制力量更需要突破特定界別、地區的利益局限性,把界別、團體或地區利益與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的根本利益結合起來,拿出真本事、以接地氣的建議參與管治,扮演好管治同路人的角色。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4/09/AP606f696de4b0476859b54d1d.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