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青年需珍惜不斷拓寬的發展空間

香港青年需珍惜不斷拓寬的發展空間



大公文匯新聞網報道,國家教育部、廣東省政府19日聯合發布《關於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深圳高水準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支持香港副學位學生到深圳升讀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支持深圳與港澳開展學分、學歷及技能等級互認互通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今日(21日)發表聲明表示,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發展、拓展空間的又一實質性舉措。香港青年需要珍惜,社會各界也要助力。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抱怨青年發展空間狹小,向上流動困難。有分析認為,青年浮躁、參與「社運」,除了外部勢力及香港反對派洗腦外,其中一個客觀因素是,部分青年看不到前路,對未來沒有希望。葉建明指出,這種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並不全面。作為一個人均GDP佔全球前20名的成熟經濟體,香港過於按部就班而缺乏創造活力,缺乏新產業,特別是缺位於近年風起雲湧的創科大潮,令原有的空間相對固化,的確遏制了青年的上升空間。而且,佔據香港經濟最重要服務業中,無論是金融還是法律,就業人數都十分有限,令不少年輕人進入傳統的旅遊零售等相關產業,收入不高,發展前景並不樂觀。

但是,這只是部分原因。葉建明強調,經歷了父輩們的艱苦打拚,這一代年輕人雖然學歷更高。但不少人怠惰因循。包括缺乏開拓打拚精神,希望上升的階梯自動降臨到自己面前;坐井觀天,不看大勢,走不出香港的一畝三分地,對內地的莫名恐懼與抗拒,令他們看不到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缺乏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只怨政府和社會,以為「選票民主」是唯一解決階層固化的「良藥」。

葉建明認為,香港是世界大變局的一部分,香港青年身在其中需明白,大浪淘沙的年代,其實是機遇處處。只是,機遇只給有準備和有勇氣的人。如果依然以因循守舊的思維,「以不變應萬變」,必然找不到自己的發展空間。

多年來,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國家和廣東省不斷出台政策,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除了政策外,大灣區還創辦多個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為港青發展提供平台。而港澳青年中一些先行者已經在內地順風順水地發展,成為港澳青年大灣區發展的標桿。

相對於港澳青年創業基地這樣需要包括資金、創意等較高要求的平台,此次教育部和廣東省出台的政策里,提出支持香港副學位學生到深圳升讀本科(大學)層次職業教育,支持深圳高水準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面對更廣泛的香港各界青年,港青受益面更大。

在香港,平均每年約3萬名副學士中,能順利升讀八大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只有三成上下,副學士青年的就業出路也比較狹窄。所以,香港副學士課程被認為是「雞肋」,食之無味但棄之可惜,找工作也「高不成低不就」。

葉建明指,副學士銜接大灣區的本科課程,無疑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了一項新的選擇,增加的不僅是學識、學位。大灣區是世界工廠,產業鏈完善,更有不少世界級大型企業,不僅可以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港青也可以獲得更大的就業空間和向上流動的空間。

葉建明繼續指,去年的港區國安法和今年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被外界一些人認為是「辣招」。當然,這「辣招」是為了香港回歸正常秩序,為了香港長治久安。「辣招」是個組合拳,但要做到新舉措順利落地生根,必須去除各種不穩定因素,需要各方面的配套。包括涉及諸如房屋等民生,以及青年發展前途等問題,都在中央的關注之中。

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來幫助香港青年實現人生理想,早已不是政策口號。葉建明最後指,今天不同階層的香港青年都有實實在在的機會參與其中。遺憾的是,這些年中央不斷為香港青年端出「蛋糕」,但香港「接蛋糕」的青年尚不成比例。雖然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需要一個過程,但人生苦短,機不可失,成就理想要趕早。香港許多人都是跟隨國家發展同步的「過來人」,經歷豐富。此時此刻,「為年輕人助推一把,上一課,送一程,我們有責任。」

大公文匯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4/21/AP607fd017e4b0c6fb6f61f920.html


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4/21/AP607fd0a2e4b0476859b796cf.html


大公網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21/0421/577070.html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423/57763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