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疫曙光初現 更需嚴控風險

抗疫曙光初現 更需嚴控風險



香港疫情趨緩,新增患者基本上以個位數計,近3日無源頭不明的個案。

特區政府正在為封閉了一年多的香港,重新分步驟開啓人員流動做準備。包括5月下旬與新加坡開通「旅遊氣泡」,本月末「回港易」擴展到在內地低風險地區的所有港人,以及計劃5月中旬開始,為香港居民以外的內地人士提供「來港易」,抵港可以免除14天隔離。

林鄭月娥4月26日在網上撰文說,第四波疫情已經明顯受控。她提出抗疫新路向,目標是在有效管控疫情的前提下,盡量恢復社會的正常運作和市民的日常生活。她表明,抗疫新路向雖然是以回復常態為目標,但並非等於放寬抗疫措施;只是希望令措施更具針對性,而非一刀切。林鄭特別強調,這份抗疫路線圖能否成功,還靠大家的努力。

即便疫情階段性受控,香港也沒有掉以輕心的本錢。過去每一波疫情受控,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市民更是加碼放鬆,導致新一波疫情再現,變成惡性循環。但願此等情況不要再出現。

外部疫情環境依然嚴峻。除了日本疫情惡化外,印度疫情更是失控,連續5天每日新增病例超30萬,不斷刷新全球疫情單日新高紀錄。更嚴峻的問題是,印度這波疫情並非局部爆發,而是全國性的大流行。印度總理莫迪在廣播講話中表示,新一波「海嘯式」的疫情已動搖了整個國家。香港4月初曾有一班印度抵港的航班,在21天的隔離期內,至少出現53名確診患者,可見印度疫情對香港的威脅。政府對於再啓航班必須慎之又慎,而不只是著眼於14天的熔斷時間。

印度疫情失控對世界各國抗疫都是一個反面典型,慘痛教訓。印度政府誤判形勢,甚至相信,一些地區已經形成了群體免疫。印度衛生部長1月下旬便高調宣佈,「印度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正是政府放鬆疫情管控導致民眾放縱。第一季度有多個印度傳統節日,特別是「聖水沐浴節」(又稱大壺節),據傳有超過一億人在恆河沐浴,且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以致釀成人間慘劇。

從香港本地來看,最近有兩宗事情都與疫情防控有關,需要關注,並要警惕其乾擾抗疫大局。一是職工盟申請五一遊行示威,宣稱「要在亂世繼續掙扎,負重前行」。這是個危險的計劃。在疫情尚沒完全控制的情況下,遊行聚集導致的傳播風險有多大,印度的教訓就擺在那裡。香港政府與市民共同努力抗疫一年多的的辛勞與成果不能被毀於一旦。此時此刻鼓動市民上街「負重前行」,對香港可能造成的危害,主辦者職工盟有想過嗎?

第二樁是堅尼地道8號有住戶發出律師信,聲言考慮向高院申請緊急人身保護令。雖然這只是個別人的取態,但對這一年多市民緊繃的情緒有什麼負面影響,對社會團結抗疫有什麼反面效果,不能不警惕。

事情緣起於堅尼地道8號發現一起在隔離21天後確診的新冠患者,該患者攜帶高傳染性的N501Y變種病毒株。為此,衛生防護中心採取審慎的防疫措施,將該大廈的所有住戶安排強制檢測。這是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香港抗疫行之有效的一個辦法。即政府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A章,對存在感染風險的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進行強測,以阻斷社區可能存在的傳染源,也是對大廈居民負責任的表現。在大約5個月的時間里,已有大約近百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雖然有少數人稱此舉「勞民傷財」,但社區有一個傳染源都嫌多,特別是變種病毒傳染性更強。政府為市民生命健康著想,廣大市民應該支持。

疫情當前,如何平衡社會公眾利益與個人利益,「我」如何為推動盡早結束疫情做些正面的事,香港每個市民都需要思考。況且,面對傳染病肆掠,社會公眾利益也是個人利益,畢竟病毒並不會有選擇性的只感染某一類群體。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4/28/AP6088e6b2e4b0c6fb6f64e6c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