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政府可提供更多誘因鼓勵接種疫苗

議論風生/政府可提供更多誘因鼓勵接種疫苗\葉建明

印度衞生部消息說,5月1日,印度單日新增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首次超過40萬例,再次刷新全球疫情紀錄新高。據專家分析,印度感染人數尚未見頂,峰值可能要到5月中旬。

印度是人口大國,在全球成為地球村的情況下,印度感染對全球抗疫的風險倍增。當前香港風險也在劇增,目前至少發現有9人攜變種病毒病在社區遊走。這意味着香港很可能出現多條變種病毒傳播鏈。

一年多的抗疫經歷令我們明白,對於新冠病毒,我們未知尚多。對於疫情,必須始終抱持高度警覺的態度。特別是從大約去年10月開始,在南非、巴西、英國等國出現變種病毒,以及此次印度出現雙重變異病毒,傳染性更強,傳播風險更大,也給科學家遏制這種病毒造成更大困擾。

抗疫經驗告訴我們,嚴格防範和注射疫苗始終是兩種行之有效的辦法。在嚴格防範方面,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成為最基本的手段。與此同時,加強核酸檢測,查找社區內的傳播鏈將之切斷,成為相對主動的抗疫辦法。

通過接種疫苗進行群體免疫,實現比較徹底地阻斷感染,是與疫情對抗的主動也是終極方案,特別是在沒有特效藥的當前。就像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曾經是最令人擔憂的幼童疾病,病毒極具感染性,起病突然並可造成終身殘疾。該病曾於19世紀末在歐洲與美國大規模爆發。正是因為從1950年代開始,有了脊髓灰質炎疫苗,該病例目前在全球已減少了99%以上,只有個別貧困國家還有傳播。

疫苗接種率仍處於低水平

自去年中國向世衞組織公開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全球新冠疫苗的研發就已經開始。目前,已有美、德、英、俄與中國的新冠疫苗在全球使用。去年12月,以色列搶先開打新冠疫苗,如今過半人口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接種率突破50%。美國計劃在7月實現70%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這一數字是群體免疫的基本要求。英國3月下旬超過一半成年人接種了至少第一劑新冠疫苗,其目標是7月底以前為所有成年人接種至少第一劑疫苗。隨着疫苗注射,這三個國家疫情明顯緩和。

在香港,截至5月6日,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口約為102.1萬人,佔總人口約13.6%,已接種第二劑人數約為60.2萬多人,只佔總人口約8%。這些數據與英美和以色列相去甚遠。如果按目前的日均接種量3.3萬人計算,香港要達到7成接種率,還需要8到9個月──前提是,有7成人願意主動接種。

就全球而言,疫苗需求巨大與產量遠遠不足的矛盾,令大多數國家疫苗供應嚴重不足。印度作為疫苗生產大國,目前接種人數只達到9%。疫情爆發令該國疫苗更是一劑難求。

抗疫要有遠見和長遠思路

但香港不同,有國家做後盾,香港不缺疫苗供應。香港目前每天可以接種的疫苗為5萬支,也就是說,每天還有近1.7萬支閒置。這與疫苗短缺國家和地區形成巨大反差。港人身在福中當惜福。面對當前疫情再度緊張,港人需要考慮,要否履行公民責任,為己護人,踴躍接種。

政府之前提供一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鑒於當前疫情狀況,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以更多未來的可能性因素,鼓勵接種。

比如,目前一幢大樓出現變種病毒個案,全幢樓的居民都需要核酸檢測並隔離檢疫21天。如果已經注射兩劑疫苗的人,可否減少在檢疫中心隔離時間,一部分時間居家隔離呢?(編者按:政府昨日已宣布已接種兩劑疫苗的滿十四天的市民可縮短檢期,若不涉變種病毒可改為家居隔離檢疫7日)當香港疫情實現一段時間的「清零」,可否先行放開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通關前往內地?

另外,以色列駐華大使曾表示,以色列樂於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實現疫苗接種互認的國家。那麼香港特區可否與一些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互認「疫苗護照」,滿足港人外出的需求?

雖然疫情還在反覆中,政府要根據疫情調整相關政策和安排,但當局同時需有遠見和長遠安排的思路,並提前將考慮的路徑告知市民,令市民願意接種。這有助於避免政策一旦出台,有市民因措手不及產生怨言──畢竟兩劑疫苗的周期至少需要21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508/58291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