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提升疫苗接種 恢復民生經濟

提升疫苗接種 恢復民生經濟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本港抗疫形勢嚴峻,現時提升疫苗接種率是特區政府最迫切的任務。特區政府提前採購了逾2,200萬劑新冠疫苗,是全港總人口的3倍。但政府新聞處在本月15日的最新數據顯示,本港至今只有約115萬名市民接種疫苗,約77萬人完成兩針接種。相比世界上很多地方,香港並不缺少疫苗,但香港接種不盡如人意,就是因為有「黑醫護」散布太多「因打疫苗死亡」、「打疫苗後不適」的虛假訊息,致使市民疫苗接種率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譴責部分醫護人員把抗疫工作政治化,散播不準確信息,批評有一小撮人抹黑內地疫苗,打擊抗疫工作的努力。特區政府應提升抗疫透明度,澄清假資訊,嚴懲「黑醫護」。

首要避免疫情反彈

外傭宿舍屢現群組個案,暴露本港堵截社區病毒傳播存在重大漏洞;近日一宗由印度抵港並流入社區8天的變種病毒個案,也顯示本港檢測採樣不過關;首宗把外地變種病毒帶入本港社區的印裔男子,確診至今已有數周,印裔男子涉隱瞞行蹤,危害公眾,於5月8日已被捕提堂。為此當局必須加強執法,以及把採樣進行得更加仔細認真,盡所有人力和政策嚴防病毒傳入社區,避免疫情再度反覆。

隨着印度等南亞國家疫情失控,本港幾乎所有輸入個案皆來自這些地區。當南亞地區有確診輸入個案抵港後,當局開始開啟「熔斷機制」。建議除了收緊觸發熔斷的條件外,「熔斷機制」應該具有追溯期。在觸發熔斷前幾日到港的高風險地區人士,同樣也可能已被感染,因此當局可考慮根據具體的地區情況,對在熔斷前已入境的當地人士,增加檢測次數又或隔離天數等。

貿易錄升幅 經濟望恢復

此前,只要所住大廈有一人感染變種病毒,同幢大廈所有居民均要被送往隔離21日,形成了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氣氛。特區政府公布,未來如有源頭不明的變種病毒個案,會首先在個案住所實施封區檢測,而該大廈的所有住戶須進行21天自我監察,而毋須撤離至檢疫中心隔離,這個新措施不但可以減少擾民,特別是對老少殘疾人士更可謂德政,而且防疫效果更好。此方法在內地已經實行過,證實安全有效。安全的居家檢疫,本身既是一個可行對策,亦可大為紓緩須強制檢疫人士所受的生活衝擊,建議本港盡速推行。

隨着世界各地疫苗接種人數上升,環球經濟有望在今年中復甦。香港今年首兩個月的貿易已錄得不俗的升幅,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38%和28%,反映增長動力隨着全球貿易和生產活動恢復進一步轉強,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將會有3.5%至5.5%的增長。特區政府應不斷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不斷堵塞漏洞,相信香港一定會早日戰勝疫情,讓社交和家庭生活盡快回復正常,令經濟再次蓬勃發展。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5/17/AP60a182bfe4b0a46dabe9c65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