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會長 刊文 彌補選制漏洞為「愛國者治港」提供穩固制度保障

蔡毅:彌補選制漏洞 為「愛國者治港」提供穩固制度保障



文/蔡毅

從全國人大決議通過的香港國安法實施,到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其法律效力毋庸置疑,決議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制的堅實基礎上形成的。

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憲法是我們國家的根本大法,在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具有最高的、普遍的法律效力;其次,「一國兩制」方針是有宗旨、有內涵的,「一國兩制」方針從它提出那一天開始,就確定了它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最後,香港基本法所構建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有原則、有前提的。

早在上世紀的1990年,全國人大通過的香港基本法就是依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始終遵循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原則,以及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原則,國家憲法明文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核心內容,制度的決定權在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也是負責任、有承擔的表現。加強完善選舉制度,除了確保香港特區安全之外,也可提升香港管治團隊的素質。

近些年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運作出現偏離甚至損害「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構成了重大現實威脅。讓反中亂港者有機可乘,因此,中央有權力和責任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愛護香港的做法,是在制度上撥亂反正,使「一國兩制」的實踐重新回到正軌。

彌補選舉制度的漏洞,就是要有效彌補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存在的缺陷,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信任的堅定的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穩定地佔據壓倒性優勢;確保反中亂港勢力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從而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穩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採取措施完善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尤其是選舉制度,改善治理體系,逐步提升香港特區整體管治水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同時適時推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只要符合「愛國者」的標準,獲得足夠提名和候選人資格及審查委員會對其資格的確認,都可以參選並依法當選,香港仍然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

「愛國者治港」中關於愛國者的標準,鄧小平同志當時說過:「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愛國者必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盡全力去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這和鄧小平同志的定義完全一致。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新的選舉制度在香港落地執行,關乎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隱患和風險將得以消除,香港也將從之前的政治爭論和對抗中解脫出來,同心協力抓好民生,聚精會神謀求發展,未來香港的前景將變得更加美好,香港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5/27/AP60af5d10e4b0ba93866fb07c.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