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施清流 執行會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 落實完善選舉制度 積極解決民生問題

落實完善選舉制度 積極解決民生問題


施清流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本會執行會長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在5月27日由立法會三讀通過,並在 5月31日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簽署並且生效。這標誌着新形勢下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制度體系已經形成。我們看到,立法會在兩個多月內高效審議,在此過程中,愛國愛港團體及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踴躍建言獻策,這一切反映了特區政府、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責任擔當。同時,之所以能夠在兩個半月時間內遵照法定程序,完成了這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既顯示出這項任務的緊迫性,更充分顯示了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反中亂港勢力奪權的制度漏洞是民心所向。

今次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和辦法,讓「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得以全面貫徹落實,為香港構建一個更符合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並讓各界廣泛參與的新選舉制度,這是香港特區發展的里程碑。筆者認為,在新選舉制度下,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政府也有更大空間為香港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何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打算,當中促進經濟是當前施政的重點,香港必須把握 「十四五」 規劃和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的繁榮作出貢獻。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將可以恢復正常運作,讓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可以客觀理性地參與政策討論,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協助政府依法施政。

同時,筆者亦希望政府及早籌謀盡快解決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例如土地房屋早日得到更有效的處理,為打工仔樂業安居創造有利條件。事實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困擾港人多年,據政府2020年底發布的《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的堅尼系數創45年新高,已到達「極端貧富懸殊」的臨界點,樓價高企及公營房屋短缺所引致的住屋問題是貧富懸殊的核心,也是令社會矛盾加劇的關鍵,試問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不能滿足,年輕人又豈能對未來人生有希望呢?因此,筆者建議在完成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後,政府班子的首要任務應着重盡快解決民生問題。

另外,筆者還注意到近期疫情已經明顯緩解,但疫苗接種的普及率還有待大幅提升。而唯一可令香港走出疫情的有效途徑,就是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建立全社會保護屏障。因此,筆者呼籲希望廣大市民配合政府從5月31日起開展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希望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陰霾,擁抱完善制度後的美好未來。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03/AP60b7eb48e4b08d3407c3bb61.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