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人民政協 時代人物 :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前景光明 加強國安教育人心回歸可期

葉建明: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前景光明 加強國安教育人心回歸可期



● 葉建明走進校園,向學生及老師們分享「兩會精神」。
● 葉建明(左四)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一眾首長及會員慰問警察,支持他們嚴正執法、守護香港。
● 葉建明(右三)親臨街站為愛國愛港候選人加油打氣。
● 疫情期間,葉建明(左二)向市民派發抗疫物資,與大家一起共渡難關。

「隨着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香港社會逐漸步入正軌。」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日前接受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表示,香港自癒能力一向很強,只要社會沒有動亂,不再「泛政治化」,着重發展經濟民生,港人抱團取暖,重唱「獅子山下精神」,香港社會前景再現光明可期。

到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就一周年了。「回看這一年,香港由亂及治,變化明顯。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2019年的黑暴。那時,每逢周末,大家就擔心,『我能不能外出,會不會遇到黑暴?』」葉建明回憶當時的場景稱,「可是今天我們還有這樣的擔憂嗎?當然沒有了。香港國安法幫助我們清除了走在大街上挨打的恐懼,發表愛國言論被起底恐嚇的恐懼,保障了我們依法享有的自由人權等權利。這就是國安法的威懾力,證明了立法的必要性和及時性。」

組合拳助港繁榮穩定

葉建明認為,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社會安定,為經濟發展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有助於香港政通人和,良政善治。這個組合拳是香港明天的希望。

但是,並不是有了香港國安法和通過完善的新選舉制度,香港就萬事大吉。葉建明強調,「撥亂反正,讓撕裂的社會療傷,還需要一個過程。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爭取人心問題,特別是青年人正確認識國家,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問題。」

隨着香港立法會5月27日通過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意味着在中央和特區層面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進行的立法工作全面完成。葉建明認為,接下來首先是做好選舉委員會組成的工作,這將為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和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基礎。

其次,要做好新選舉辦法的宣講解釋。他說,對於那些暫時不理解的人還是需要做工作,越多的人理解了,新選舉制度落實就更順暢。另外,在兩個舉措下,香港大局已定,管治團隊就是決定的因素,選好選對人才,兩個舉措的效用才能得到最大發揮。葉建明希望今後進入管治團隊的人,除了愛國這個最基本的要求外,還需要有能力,有視野,接地氣,善於團結更廣大的市民,為香港發展無私無畏。

切實回應民生訴求 解決深層次問題

現在,前進路上的主要障礙基本清除了,香港需要有新的變化來回應市民的期盼。葉建明指出,這個變化首先應該來自於政府,在行政主導的框架下,真正實現強政勵治。政府不僅要有為民做實事的心,更要切實回應民生的訴求,用心解決多年的積弊,當中重點是經濟民生問題,包括住房這樣的深層次問題。

葉建明以住房為例說,這是香港的傷痛,但並不是完全無法可解,缺的是果斷與作為,要避免的是畏首畏尾。目前香港各方就住房問題提出很多建議,政府需要從短、中、長期的考慮着手,拿出實實在在的辦法來。他建議稱,本屆政府還有一年時間,做不了宏大的事,不妨先來個小目標,讓民眾對獲得感有希望。

呼籲市民為己為人齊打疫苗

當前香港疫苗接種率仍然較低,接種一針的才20%多,與70%的免疫屏障差得太遠。在與病毒賽跑過程中,這樣的速度太慢了。葉建明稱,要保障自己和他人健康,要令香港社會生活恢復正常,令經濟重新啟動,唯有鼓勵更多人盡快接種疫苗。

葉建明十分敬佩目前不少商家和機構各出奇招,鼓勵員工和市民接種疫苗,這是社會責任的表現,也為社會齊心協力作出表率,值得點讚。與此同時,他認為政府也需要借用這股東風,進一步深入社會,分析了解不願意接種人的各種原因,對症下藥,通過專家有針對性的解說,幫助市民去除擔憂。

政府高官率先接種疫苗的表率作用很重要,整個公務員隊伍都應該效仿。葉建明說,「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被視作『民意代表』,能否為了香港利益,帶動民意打針呢?」

另外,政府設計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是個人出入通行的一個電子記錄而已,根本目的只是為了防疫,然而一些市民拒絕掃碼,並以假資料騙取入餐廳的資格,葉建明認為這是不道德、不負責任的做法。抗疫是全社會的事,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

關心青年心態 加強國安教育

近日,《美國經濟評論》洩露西方資金僱用香港科大學生當「白老鼠」,參與一項所謂的「社會實驗」,煽惑學生參與反政府示威。葉建明看了這個消息感到很難受。他說,香港學生不知不覺地就「被試驗」了,那些「試驗」他們,將他們推到黑暴前線,令他們人生有違法污點的所謂學者、專家罪不可恕。而一些青少年甘作「白老鼠」也顯示香港教育的失責,導致青少年正邪不分。由於多年被洗腦所致,一些年輕人將他們心目中的「民主」當作高於一切的終極目標,糊裏糊塗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的棋子和犧牲品。的確,「青少年是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關鍵期」,教育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教育的責任。

葉建明說,現時不少當初積極參與所謂「社運」的年輕人陷入了迷惘中。他們多年來被反中亂港分子洗腦,對過去所作所為缺乏反思能力,沉緬於他人為他們設置的意識形態話題和圈套,走不出自我封閉的桎梏。因此,當撥亂反正來臨,當香港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令香港走向正軌後,他們找不到方向,找不到自己在這個大時代的定位角色,除了對前景悲觀,別無他法。這是相當一部分青年的心態。他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新選制之下,我們要關心青年心態,着眼於他們對未來的期盼,幫助他們從反中亂港分子設置的圈套中走出來。這其中,加強對維護國家安全法教育不可忽視。

在今年兩會上,葉建明為此提出關於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的提案,強調要重建香港與內地的心靈紐帶,增強認同,力促「人心回歸」。內容包括:善用內地與香港密不可分的歷史,喚回港人對香港和國家關係的正確認知;優化香港青少年赴內地活動方式與內容,認識國家要在成效上下功夫;推動同鄉社團將工作重心轉向港籍同鄉青少年。根據青少年特點,搭建數字社交平台,使之成為潛移默化凝聚青少年,幫助青少年家國認同的渠道等。

提案助市民正確認識共產黨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代。」葉建明讚歎道,「新時代賦予新任務,提出新要求,作為政協委員更感到任重道遠。」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葉建明特為此提出提案建議,要幫助香港社會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他認為,幫助香港社會加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正確認識,是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由亂向治新形勢下,準確認識國家、國情及實現國民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因為,共產黨執政是中國最大的國情,正確認識共產黨,是香港正確了解國情繞不開的內容;香港人正確認識共產黨,有助於準確理解和實踐「一國兩制」;反共恐共不能成為香港的社會基礎,這不利於香港穩定發展,不利於香港融入國家,也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10/AP60c125d2e4b08d3407c54d1d.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