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大公文匯網報道,12日,4個中央駐港機構攜手特區政府,在香港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指,這是香港紀念中共百年歷史的重要活動。論壇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主題演講震聾發聵,發人深省,對未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駱惠寧的整篇講話,道出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那就是,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這個制度。


葉建明表示,駱惠寧在與香港各界共同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中,以一系列事實說明,是中國共産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並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駱惠寧的整篇講話,道出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那就是,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這個制度。因此,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葉建明指,從上世紀80年代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到今天「一國兩制」實踐50年不變的承諾已經走過近半,或許香港社會不少人已經忘記了「一國兩制」是怎麼得來的,因而對「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前提和本質視而不見,對共產黨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主導作用視而不見,甚至刻意歪曲。今天我們需要重新把那段歷史在香港社會鋪陳開來,幫助不同年齡階段的港人重溫或者了解那段歷史,並從歷史中獲得前進的方向。


葉建明又指,得到香港各界廣泛擁護的「一國兩制」制度,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不是輕而易舉唾手可得的「小禮物」;甚至不是香港人自己爭取來的,更不是西方國家所賜予的。它是中國共產黨深思熟慮、高度政治智慧的凝結,是共產黨胸襟包容,希望以和平手段實現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從「一國兩制」最初的構想,到成為國家意志,寫進國家憲法,並制定基本法護航;從「一國兩制」開始的偉大實踐,到對實踐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糾偏,一直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是共產黨在悉心呵護這個新的制度,幫助這個新生命健康成長。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最有底氣的表示: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


葉建明說,無論是駱惠寧的講話,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特首林鄭以及其他嘉賓的書面或文字發言,都為香港社會各界重溫「一國兩制」的由來及發展提供了歷史的脈絡和具體的故事。如果不是裝睡的人,香港社會任誰都清楚,是誰在維護「一國兩制」,又是誰在破壞「一國兩制」。「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是一個幫助香港社會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課堂,通過港人的切身經歷,來認識共產黨對香港所做的貢獻,並體悟香港以「一國兩制」實踐這樣特殊的經歷,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史中的一部分。


葉建明最後強調,今天,香港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個舉措的實施,正走向由亂及治的新時期。但是,香港反中亂港的政治土壤還沒有鏟除,反共恐共的社會基礎還在。對於多數市民來說,他們長期被洗腦,被妖魔化的文宣所影響,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認識是模糊的,陳舊的。恰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我們有必要幫助他們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認識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憲法中的憲制地位,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體制為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進而不僅認同「一國兩制」,同時認同並接受「一國兩制」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只有如此,未來「一國兩制」的路才會越來越平坦,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也才會越來越順暢。


大公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106/14/AP60c70d49e4b0c7e5bec4f6aa.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