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參政議政】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4家中央駐港機構日前邀請特區政府一道,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論壇中透露的信息十分豐富,特別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講話有針對性、有新意,更有深意,對香港未來發展、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着重要指導意義,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深入理解與思考。

駱惠寧主任的講話首先提醒港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與香港並非「毫不相關」,相反,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也就是以「一國兩制」事業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壯麗史詩中的華彩篇章,香港「一國兩制」史無前例的實踐,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將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緊密結合在一起。那些想把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區隔,把港人與共產黨區隔的伎倆不可能得逞。

駱惠寧主任就「一國兩制」追根溯源,畫龍點睛般地介紹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這個事實。上世紀八十年代,共產黨高瞻遠矚,以極大的政治智慧和包容自信,提出了「一國兩制」這個全世界迄今沒有先例的政治制度構想,也是共產黨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時至今日,「一國兩制」依然得到香港社會高度認同和擁護,足見「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和中國共產黨的深謀遠慮,表明這個制度設計符合香港最廣大市民的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

如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成功,準確理解「一國」與「兩制」關係,駱惠寧給出「鑰匙」是「三個必須」: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那些年復一年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對完善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如喪考妣的人,更需要聽明白。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必然也是領導者。這明確地告訴香港,共產黨不僅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同樣也是當之無愧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事實證明,回歸24年來,香港出現任何狂風暴雨驚濤駭浪,都是中國共產黨力挽狂瀾,為香港這艘船掌好舵,把穩方向。沒有共產黨不僅沒有「一國兩制」,也沒有今天「一國兩制」嶄新的局面。

再過十來天,就是中國共產黨100周年紀念日,北京將會舉辦隆重的紀念活動。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內地民眾普遍熟悉,但不少港人知之甚少甚至完全不知道,藉著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契機,香港需要對共產黨歷史和今天的發展有一個全面的清醒認識。

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利益

過去很多年,香港瀰漫一股「反共恐共」的社會氣氛。回歸早期,中央一直以一種極大的包容,希望港人能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清醒,認識在共產黨領導下國家的不斷進步,看見共產黨對香港悉心呵護,對「一國兩制」的堅守。但是,香港某些人誤判中央的克制,利用香港不斷妖魔化共產黨,試圖將香港作為反共基地,甚至在港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在全中國的領導地位,導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遭受極大干擾。「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和駱惠寧主任的講話,是對共產黨形象在香港的一次公開撥亂反正,高規格的廣而告之,特別是用港人親身參與經歷的「一國兩制」實踐來說明共產黨對香港的貢獻,有理有據,更令人易於接受。與此同時,他的講話也是對反中亂港分子的強硬警告,弦外有音。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4周年紀念。今天,香港絕對不能再成為一些人攻擊抹黑中國共產黨的反共基地,更多港人不能再被蠱惑而對共產黨認識不清產生偏見。「一國兩制」要順暢走下去,必須尊重、接受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已為過去的經驗所證明,也必將為未來的實踐所驗證。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1-06/18/content_127521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