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五四精神對香港青年的啟示

五四精神對香港青年的啟示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六點期望,有關期望亦適合香港青年,例如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要熱愛偉大祖國;要擔當時代責任;要勇於砥礪奮鬥;要練就過硬本領;要錘煉品德修為。習主席不久前就強調,要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習主席紀念五四運動百年的重要講話,主題亦是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鬥史中來認識和把握,就可以看到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鬥的偉大傳統,通過五四運動,中國青年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鬥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經過五四運動洗禮,中國歷史掀開了嶄新一頁。

開拓事業須靠自身奮鬥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時代責任和使命。五四一代青年面對國土被瓜分的恥辱,喊出了「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廢除二十一條」,表達了中國人民的心聲,為國人作出愛國的表率,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

新時代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方向和使命,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習主席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着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香港青年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和人生機遇。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凸顯了多項獨特優勢,這亦是香港人開拓個人發展事業,實現夢想的絕佳機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推動者。例如香港青年可以利用服務業專業化優勢,讓香港的會計、法律、商業顧問、旅遊、基建工程與設計等領域,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提供多方面的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突出香港獨特地位,香港「主場」色彩和「主角」地位十分清晰。香港一座城市當然無法為港青提供所有的產業選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裏,為解決港青發展機遇的問題,便需要與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分工,謀求共同發展。在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香港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愈來愈多香港青年創業者都嘗試透過大灣區走進中國內地這龐大市場。現時不少港人本身已經在內地工作和生活,包括不少事業剛起步的香港青年。大灣區成熟的交通網絡讓香港青年可以尋找最合適的工作機會,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陸續落成通車,更便利有意到大灣區創業、營商、就業、學習或生活的香港青年。

身處如此大時代,香港青年更需要敞開胸懷,背靠國家,放眼世界,積極擁抱「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香港青年從來都具有高度的機遇意識。香港騰飛的歷史,就是述說一代又一代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機遇、靈活應變、艱苦奮鬥的歷史。

遇難關有賴政府拉一把

習主席指出,當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則可能是青年頂過壓力、發展成才的重要支點。香港青年融入「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工作、居住及創業營商,確實遇到了從未遇到過的困難。這些困難包括:對「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缺乏了解和認識,在大灣區執業或提供專業服務的門檻很高,部分香港專業領域未有直接的專業資格相互認證,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存在差異,所有粵港跨境車輛均受配額制度規管,等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反映所收集到的業界和相關委員會的意見,包括改善稅務安排、推行便利港人和車輛進入內地的措施,和降低不同專業界別在大灣區執業或提供專業服務的門檻等。同時,特區政府亦應進一步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提供更多便利,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大誘因融入「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就業、創業和營商,擴闊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關注香港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他們加深對「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了解,為香港青年多搭台、多搭梯,幫助他們解決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置業結婚等方面從未遇到過的困難,努力為香港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幫助他們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504/28367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