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香港前途與國家前途繫於一體

議論風生/香港前途與國家前途繫於一體\葉建明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是習總書記發出的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的總動員令。

繼續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過去這個一百年,中國經歷了外強凌辱,山河破碎;經歷了血肉築成長城,紅旗遍插國土;經歷了和平發展,改革開放。其間可歌可泣的故事,起伏跌宕的經歷,為下一個百年鋪陳堅實大道,提供寶貴經驗。這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奮鬥,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下一個百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到2049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從第一個百年到第二個百年期間,香港將迎來「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時間點。

第一個百年,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產黨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那麼,在第二個百年的道路上,香港將會扮演什麼角色?會怎樣發展?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思考並行動。當「一國兩制」五十年的節點到來之後,我們能否驕傲地說,「一國兩制」實踐完全成功,香港順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拾東方之珠光彩;同時香港依然以其獨特的優勢,為國家發展、為國家與世界的良性互動,作出獨一無二的貢獻?

這些年,習總書記多次提出,希望港澳同胞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並同時為港澳創造新的輝煌。2018年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習總書記更是提出了四點具體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香港回歸二十四年來,「一國兩制」實踐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教訓需要汲取。其中重要的教訓是,發展進步需要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需要全社會團結齊心,需要香港社會對國家、對中國共產黨有一個準確客觀的認識,自覺將香港前途與國家前途繫於一體。

為了避免2019年暴力事件重演,中央出手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之後就特區選舉制度進行完善,給香港發展帶來撥亂反正新局面,這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裏程碑的意義。

但是,改變香港政治生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剛過去的7月1日,香港鬧市發生「孤狼」刺警後自殺的案件。這名兇徒在網上被美化為「義士」,有人甚至帶着稚子給兇徒「獻花」。事件警醒我們,要鞏固和發展國安法和新選制帶來的新局面,還會面臨不少艱難和阻力。

須鏟除危害國安的土壤

在法律昭昭下,「孤狼」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造成「孤狼」的環境土壤。而要解決這個環境土壤,必須從人心入手。這將是一個細緻漫長的工作。

這意味着,香港能否在第二個百年中再續華彩篇章,至為關鍵的問題就是要解決好安全與社會穩定,解決好人心所屬問題。這既是階段性的重任,也是香港順利發展的長期課題。習總書記在「七一」慶祝大會上特別強調:「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抓住了香港發展之綱。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就沒有人的安居樂業。中外無數事實反覆證明着這一真理。

香港是成為第二個百年的助力,再續華彩篇章,還是「阻力」,最終令自己淪為二三流的城市,這個主導權,其實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鏟除危害國安港安的土壤,培育市民愛國守法意識,尊重國家對香港全面管治權,我們的這個主導權才能得到充分有效行使。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0707/60609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