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一國兩制

【參政議政】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辰一百周年的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1日在給北京大學留學生們回信中說,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
世界一直把中國的發展看作是個謎,因為中國發展奇迹令他們不解。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GDP就像插上了翅膀快速飛行。從1992年,中國GDP超過了巴西之後,到2010年,也就是18年的時間,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了英法日德等9國,位居全球第二,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發展奇迹。
從科技來看,美國多年來一直遏制中國科技發展,但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獨立自主發展。國際空間站不允許中國加入,結果中國擁有了自己開發的「天宮」空間站,6月17日發射的神舟12號飛船將3名宇航員送入「天和號」核心艙。
2020年全球遭受新冠疫情蔓延,中國通過制度優勢與全民配合,以對全體中國人生命負責任的決心,短時間內在全球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並大量向世界各地輸送抗疫物資以及疫苗。
中國為什麼能?必須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尋找答案。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是求得民族獨立和民族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幸福。正是這樣的目標,使中國共產黨從在嘉興南湖那條紅船上13人開會宣布正式成立,發展到今天9000多萬人的世界第一大黨、全球最大的執政黨;使得中國從百年前遭受列強侵辱,四分五裂,變成今天在世界舞台上昂首挺胸,具有國際話語權的聯合國「五常」之一;使得中國人民走出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痛苦,獲得今天的幸福生活。
這是中國共產黨帶給中國的奇。無論是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調查,還是加拿大約克大學研究調查,都顯示中國民眾對共產黨和國家的信任度都超過90%。這是全球任何一個政黨都做不到的,只要不帶偏見的人都能看到這一點。
中共百年歷史,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上的角色與貢獻,是香港需要認真讀懂的一本書。與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先讀懂中國共產黨的道理一樣,真正讀懂「一國兩制」,也需要先讀懂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是和平統一中國的實踐者。「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創舉,令香港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壯麗史詩中的一部「華彩篇章」。這「華彩篇章」的源頭,依然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一國兩制」作為探索國家統一的理論,既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構想,也是實現國家治理的實踐,更與民族復興的命運緊密相連。鄧小平曾經說過:「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誰能夠制定這樣的政策?沒有哪個人有這個膽識,哪一個黨派都不行。」
在「一國兩制」下,治理好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一直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中的一項重大課題,並不斷以香港治理的成就豐富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內涵。有本地網媒說得好:「中國共產黨從不是以顧問身份來建議如何實施『一國兩制』,它是作為領導中國政府的執政黨的身份為香港回歸和治理制定原則和政策,承擔這個制度是否成功的直接責任。」這形象地說明,中國共產黨不僅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在「一國兩制」實踐、發展以及捍衛上,也始終發揮着最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如此,中國共產黨才絕對不會容忍「港獨」和境外敵對勢力對香港的任何破壞。
在香港實現撥亂反正的今天,讀懂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讀懂共產黨在每一個歷史關鍵時刻帶領中國人民選擇的正確方向,以及獲得的成就,才能讀懂中央在香港每一次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的重大意義,才能真正走好「一國兩制」的每一個腳步。

香港商報相關文章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1-07/07/content_1279063.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